简讯
2018年02月14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4日第139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5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英国政府放松城市规划监管政策,令城市规划者难以应对伦敦住房危机。

  从2015年起,政府放松对短期租赁的监管,允许居民在一年内可以将部分或全部房产出租90天。此外,新的土地特许开发权允许将办公室改造成住宅。研究显示,虽然这些改变将提供更多住房,但都不能真正满足伦敦的住房需求。伦敦威斯敏斯特市城市规划人员表示,短期租赁监管存在实际困难。短期租赁的高额收益促使许多家庭,尤其是住宅位于伦敦市中心街区的家庭,通过一些专门平台将住宅用于短期出租。然而,这将导致这些地区永久性房屋存量下降。同时,社区周边的商店等基础服务设施将更多地服务游客而非本地居民。许多居民担心,不断变化的房客会降低社区凝聚力。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城市规划系副教授南希·霍尔曼认为,政府应明确城市规划不应仅由利润驱动,还应考虑当地社区的基本需求。

  (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9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人员艾米·科普利(Amy Copley)在该学会官网发文表示,目前约有40%的非洲人口居住在城市,预计未来25年,城市人口数量将翻番,城市在实现人类进步和经济发展目标上变得日益重要。然而,非洲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匮乏,阻碍了货物、服务和人员的流动,也限制了企业的生产力和工人的就业机会。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投入更多资金。但是目前非洲城市的公共投资太少,优惠援助资金又没有专门用于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城市交通所能提供的收入不足,也影响了私有部门在该领域的投资兴趣。非洲发展银行研究人员表示,到2050年,非洲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所需投资还有2/3没有着落,未来数年解锁这些资金来源至关重要。科普利建议,为非洲城市发展提供融资的公共部门、私有部门以及外来援助,都应关注适当的土地征用政策,并解决非洲在土地方面的特有问题。

  (丁一民/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