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史前艺术》
2018年02月12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2日第1393期 作者:帕特里克·帕耶/著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出版社(CNRS Editions)将于2月15日出版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讲师帕特里克·帕耶(Patrick Paillet)的新书《何为史前艺术》(Qu’est-ce que l’art préhistorique ?)。

  书中提到,在欧洲,史前艺术作品多出现于旧石器时代,距今已有约4万年的历史。这些艺术作品展现了早期现代人类非凡的认知能力,也让人们对史前艺术出现的原因和文化根源感到好奇,让人们想要了解为什么早期现代人类能够创作出这些象征性极强的作品。

  尽管史前艺术可能经历了较长的过程才走向成熟,但这个过程所留下的痕迹是极其细微、难以察觉的。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仿佛突然就出现在洞穴中或者各种物品上,成为早期现代人类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它们表达了早期现代人思考世界、分析他人行为、确定自己在生活中位置的新方式。透过这些艺术作品,我们更能了解创作这些作品的人和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及史前人类的总体情况。

  作者在书中从编年学、文化、表现力等多个角度展现了旧石器时代艺术作品的方方面面,也介绍了以旧石器时代艺术作品为研究对象的多种学习方法。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