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分析民粹主义产生原因
2018年02月12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2日第139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官网2月6日刊发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安德雷斯·罗德里格斯-波斯(Andrés Rodríguez-Pose)文章提出,英国、美国、法国等国家在脱欧、总统大选等事件中表现出来的民粹主义让相关国家措手不及,甚至威胁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文章认为,民粹主义产生的原因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对负外部性产物的归类错误。长久以来,人们只把诸如高地租、拥堵、污染等视为主要的负外部性产物,对于很多社会和经济困难的真实成本却始料未及。

  第二,对地区不平等重视不够,民粹主义主要出现在长期衰退的贫穷地区。地区之间不平等带来的挑战正在加剧。

  第三,高估了人们的迁徙意愿和能力。在城市经济学中有个假设:人们宁愿离开,而不是停留在一个就业机会不足的地区。但在实际中并非如此,那些留在落后地区的人之所以不搬家,可能是因为留恋故土,也可能是他们缺少足够的技能等。

  第四,忽视了落后地区存在的经济潜力。落后地区并非没有经济潜力。很多一度落后的地区成为了发达地区,以前的发达地区也可能落后。开发落后地区的潜力不仅有益于当地发展,也有益于整个地区和国家的发展。对最需要支持的地区重视不够,而只把目光盯在发达地区,也会引起不满和愤怒。

  (丁一民/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