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年前欧洲居民用火辅助制造工具
2018年02月12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2日第1393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科学》杂志网站(Sciencemag.org)2月5日报道了一个意大利考古团队的研究成果。该成果认为,17万年前的欧洲原始居民有能力用火来制造工具。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考古事务负责人比安卡玛利亚·阿兰古伦(Biancamaria Aranguren)带领她的团队对2012年在意大利格罗塞托出土的一些远古的木棍进行了研究。这些木棍共有58根,其尖端有明显的过火痕迹。学者们测定其年代约为距今17.1万年前。这些木棍多是黄杨木等硬质木材,上面有明显的石器切割痕迹。

  学者认为,这可能是当时生活在此地的远古居民打造的工具。那么,为何木棍尖端有被烧焦的痕迹?学者认为,这样做可以方便人们将这些硬质木的树皮剥下。所以,这些木棍应是当时生活在此地的远古居民的工具,而过火的痕迹证明这些远古居民有能力用火来辅助制造工具。

  阿兰古伦等人认为,这些木制工具可能是尼安德特人制造的,因为当时他们几乎遍及欧洲。但也有一些学者认为,目前的研究显示现代人祖先走出非洲的时间比此前的研究结论年代要早,所以尚且不能断定尼安德特人就是制造这些工具的人。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