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不平等问题依然突出
英女性获投票权100周年
2018年02月09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9日第139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1918年2月6日,英国议会通过法案赋予部分英国女性投票权。值此英国女性获投票权100周年之际,英国各界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学者就历史上英国女性如何获得投票权,以及当今女性权利的发展与局限作了研究探讨。

  平权立法未达到预期效果

  1918年,英国女性获得了投票权,代表着女性拿到了进入政治领域的参政权。这理应为实现公民权利的平等奠定基础,然而,当时拥有投票权的女性是有限制条件的:30岁以上并有一定的财产。英国萨里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伯塔·圭里纳(Roberta Guerrina)认为,最初的这种限制其实是为女性投票权设置了门槛,更将女性置于一种不平等的地位。直到1928年,英国议会颁布《男女平等选举法》,英国女性才获得与男性同等的选举权。

  圭里纳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成为英国女性参与英国政治与经济生活的重要节点。女性在战争中的作用凸显,她们承担了许多农业与制造业的工作,自我意识大大增强。同时,公众更加注意到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参与度的提高。这为之后女性争取公平收入、公平待遇以及生育权等权利奠定了基础。

  从目前来看,虽然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是一位女性领导人,但在英国议会与其他权力部门中,女性代表的数量仍然不多。圭里纳表示,单从法律平等的视角来看,英国立法已颇有成果,然而在具体实施中却未达到预期的平等效果。例如,性别收入差距一直存在,这表明英国制定的一系列性别平等政策,未能有效改变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劳动力市场的性别隔离与女性生育压力,共同导致了不平等现象。

  随着社会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期,英国许多女性开始回避“女性主义”一词,她们称自己为“后女性主义者”,认为性别平等已经实现,没有必要谈论女性主义了。英国考文垂大学信任、和平与社会关系中心高级研究员克里斯汀·奥莱尔(Kristin Aune)认为,这种观念不符合现实。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英国女性处于一种财务紧缩的状况;2010年以来,由于英国税收与福利政策的变化,英国女性承担了英国收入损失的86%,就是因为女性在传统观念中比男性更易受到福利政策的照顾。

  聚焦女性的真实诉求

  圭里纳表示,为提高女性在政治、经济与社会中的地位,过去一个世纪英国在立法方面作出了大量改变,但与此同时,深植于现代社会的性别不平等问题依然突出。传统社会观念中,关于女性对政治与经济的贡献仍待改变。圭里纳认为,要积极扩展对话空间,弥合分歧,使不同的声音得到平等的阐发。

  100年前,部分英国女性为获得投票权而努力,同时,也有很多女性为争取接受大学教育或者收入平等的机会而努力。奥莱尔表示,100年后,女性权利的获得不能仅仅停留在投票权阶段,而是要寻求更高程度的性别平等,这需要各类人群以不同方式共同实现。奥莱尔认为,英国女性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争取自身的权益,如通过社交媒体分享信息或抵制歧视女性的企业。

  英国女性争取自身权利的道路还很漫长,等级与种族等影响权利构成的因素都与之息息相关。关于女性主义的研究者为现在与未来女性权利的讨论提供了思路,把种族、性别、能力与法律地位等综合起来,并视为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人们就能更好地在坚持互助原则的基础上,构建更具包容性的社会。为获得长期持久的改变,争取更多的女性权利,需要把焦点放在女性各种声音的表达上,拥有不同经历的个人与团体要互相交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