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惠及中亚国家发展
2018年02月02日 07: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日第1387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为国际贸易合作建立了新平台,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一带一路涵盖了欧亚大陆大部分国家,尤其对中亚五国来说意义非凡。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国家可以进一步增强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便利化、人文与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密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

  1月22日,波兰社会与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曼·莫吉廖夫斯基(Roman Mogilevskii)在该中心官网发表的文章《“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亚对外贸易的可能影响》中提出,一带一路为中亚经济体创造了机会,改善了他们与中国的互联互通,也有利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

  缓解基础设施难题

  莫吉廖夫斯基提到,此前中亚国家的对外贸易一直受基础设施、生产成本、交通、资金等因素影响,主要出口产品是原油、天然气、金属和农产品,进口大量的工业产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亚经济体能够在多个方面获益。第一,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可以促进该地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同时从中欧货物过境运输中受益。第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可降低出口成本。第三,中国对该地区生产部门的直接投资也会提升,使其经济发展更加多样化。第四,提高该地区贸易政策和贸易便利化合作,逐渐扩大贸易出口产量。第五,产生更多宏观经济效应。

  莫吉廖夫斯基认为,中亚五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落后是阻碍其出口多样化的根本原因之一。过去15—20年,虽然相关国际组织极力支持该地区国家铁路、港口、运输业的建设,但是效果远未达到预期。“一带一路”倡议启动后,目前已经有很多项目在筹备中,未来它们将承担服务本国出口,以及提供从亚洲到欧洲的洲际运输任务,使中亚运输网络受益。一带一路建设还会吸引更多外商参与直接投资,涉及农业灌溉、电力供应、冶金、电信、金融、房地产和零售领域,助力这些国家提升生产力,以及发展经济多样化。“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亚各国发展基础设施、扩大和深化与世界经贸往来的重要基石。

  与世界联系更紧密

  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副研究员塞巴斯蒂安·施耶克(Sebastian Schiek)一直从事中亚区域研究,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亚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是其重要的贸易伙伴,这种关系未来将会持续。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化,中亚国家都渴望从中获得更多利益。中国鼓励中亚国家进行改革,因为从现阶段来看,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达到极限,两国都面临巨大的改革压力。中亚国家的政治发展也更加制度化,拥有更多改革空间。他们对与中国经济合作很感兴趣。因此,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亚国家的改革及其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会更广泛。

  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的建设成为扩大中亚地区与其他区域或国家互联互通的关键。《耶路撒冷邮报》(The Jerusalem Post)网站发表评论称,一带一路是东西方铁路运输的枢纽,以色列希望借助中亚铁路平台,与中国和欧洲建立更密切的联系,这对以色列来说是一个独特的机会。

  合作空间更广泛

  施耶克还提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获得能源需求的单行道,而是向其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产品、技术和服务的重要合作通道。同时,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从出口主导向以消费为基础的可持续性增长模式转型,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创新、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生产模式转型。中国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商品与服务市场,这对全世界都有好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因此,包括中亚国家在内,都应该好好利用这些新的机遇,挖掘自身的潜力。

  德国席勒研究所官网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以及这种日益增长的伙伴关系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但更重要的是,中亚国家应该把这些福利惠及本国民众,为国家经济开拓更好的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已经帮助中亚国家在经济稳定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未来该区域还将拥有更多的合作空间。例如,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已经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其中仅道路建设就能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这意味着更多人的经济收入能够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