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表示:结构转型推动非洲经济发展
2018年02月02日 07: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2日第1387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29日,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塞巴斯蒂安·保罗(Sebastian Paulo)于该机构官网撰文表示,中国与印度的经济发展在国际上十分亮眼,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非洲经济结构转型。

  保罗表示,结构转型是国家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结构转型,国家可以把经济活动的重点从低生产率部门转移到高生产率部门。从历史角度看,从发展农业转向发展制造业便是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特征,这种现象在西方国家与东亚国家表现尤为明显。他认为,非洲想要成为下一个世界制造业中心,必须走经济结构转型的道路。

  中国和印度在南南合作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印两国不断加强与非洲的贸易、投资以及发展合作,有利于非洲经济结构转型。中国成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主要来源,而印度一直致力于推动非洲劳动力的技能培训。中印两国的对非投资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能源资源领域,而是致力于帮助非洲各经济体实现多样化发展,并提高农业、轻工业与流通服务业等关键行业的就业率。

  保罗表示,中国与印度的发展模式各有不同,为非洲经济结构转型提供的帮助与借鉴也将不同。尽管目前印度经济的增速很快,但印度在制造业发展上也走了一些弯路。保罗认为,印度在这方面与非洲具有相似之处,可以与非洲各国分享经济结构转型中制造业发展的经验与教训。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