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轻人青睐视频型社交媒体
2018年01月19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9日第137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日本资深IT媒体人高桥晓子(Takahashi Akiko)在日本《读卖新闻》发表了题为《年轻人为何开始逃离LINE》的评论文章,对日本不同年龄人群如何选择新媒体社交工具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连我”(LINE)在日本是类似微信一样的社交工具。文章称,在2016年1月和2017年7月,日本互联网调查机构“明路”针对全日本15周岁以上的“连我”用户进行了两次网络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即便排除掉因人口高龄少子化而导致的年轻人口下降这一因素,“连我”用户中年轻人比例下降的趋势依然十分明显。

  对此,作者分析认为,一方面,许多年轻人对最基本的通话礼仪和书信格式等社交常识知之甚少,这往往导致他们在求职过程中或者进入社会后,不得不告别“连我式”社交和沟通方式,而回头去补齐基本的社交礼仪课。另一方面,年轻人的学业或工作十分繁忙,因而在沟通方式上越来越注重效率。以图像和视频作为相互交流和自我展示方式的社交媒体网站,更加受到年轻人的青睐,而以“连我”为代表的即时通讯软件则因其基本功能简单便捷、易学易用在中老年用户中得到全面普及。(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