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合作可提高工作效率
2018年01月19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9日第137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直以来,团队协作精神一直受到鼓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1月16日发布该校一项最新研究称,自由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和合作方式,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相反,与“指派”的伙伴合作有可能会“稀释”工作成效。

  研究发现,在很多情况下,一个人可高效地完成工作。如果硬性促成两个人搭档,其中一人有可能会出于利益考量利用另一搭档。在这种情况下,强调团队合作是没有价值的。

  研究人员称,人类在协作过程中进化出了合作互助的精神,但不能简单地去理解团队协作,人类之间的竞争关系一直存在。

  研究发现,在成员之间是多维连接的群聚网络下,人们会出于利益的需求加强同他人合作,效率会在合作中有所提升。但任何形式的合作关系都受到个人意愿的影响,声誉、年龄、种族等都是影响人们选择合作伙伴的关键性因素。

  研究建议,对于工作场合的团队协作来说,尊重员工的个人意愿、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灵活合作方式,才是真正有意义的高价值合作。(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