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联合考古发现“古白令人”北美早期人口迁移添新证据
2018年01月19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9日第137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项考古研究发现了一个新的古代美洲原住民种群,让人们重新思考历史上美洲的人口种群构成,这一发现或改写北美历史。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2013年在美国阿拉斯加州一处考古遗址挖掘出的约1.57万年前的婴儿遗骸进行了DNA检测分析。研究人员原以为分析结果会与其他位于北美的原住民基因档案吻合,但事实却发现其属于一个全新的种群,同时与美洲其他原住民的祖先起源于同一个单一初始种群。研究人员将这一新发现的美洲原住民种群命名为“古白令人”。

  文章作者之一、美国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人类学教授本·波特表示,此前人们没有发现过这一种群,这些数据为北美地区的早期人口迁移和定居提供了新证据。

  该研究还提出了美洲人类种群构成的两种可能情境:一种是在约1.57万年前有两组人群穿过白令陆桥;另一种是有一组人群穿过白令陆桥,后来分裂为了两组,即古白令人和其他美洲原住民,其他美洲原住民在约1.57万年前向北美南部迁移,古白令人则留在了北部达数千年之久。结合考古证据和DNA检测结果,研究显示阿萨巴斯卡人祖先在大约6000年前向北迁移,最终或吸纳或替代了古白令人。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