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提议提高对科学研究的准确传播
2018年01月19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9日第1377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8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信息专员、英国高等教育学院高级研究员安迪·塔特萨尔(Andy Tattersall)在对话网发文,呼吁提高对科学研究的报道质量。他表示,对科学研究进行恰当、准确的传播对整个社会都大有裨益。

  学界已在促进研究开放存取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塔特萨尔表示,研究机构在扩大公共参与度方面也突飞猛进,媒体机构仍是这一过程中的重要工具。

  但塔特萨尔提出,品质不高、不完整的报道,尤其是破碎化或者夸大其词的报道,可能会歪曲研究,破坏公众对专家的印象与期待。例如,很多研究报道会以“研究者们发现”开头,但并不提及这些研究者的姓名、单位、研究资助来源等信息。如果以这种方式报道新研究,则无法打破人们对研究人员的一些古板印象。此外,对研究成果尤其是数据的错误报道,会让学者因此被指控有所隐藏或者学术造假,公众也会因为有失偏颇的报道中那些不恰当的标题和经过挑拣后的数据,而承受无谓的焦虑和压力。

  塔特萨尔表示,媒体报道有助于让人们知晓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帮助公众了解科学知识。因此,清晰、准确、真实的研究报道与传播能鼓励学者更频繁地与媒体互动、合作,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进而提高整个社会的科学素养。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