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决策
2018年01月17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7日第1375期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丁一民

  近日,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发布了该所高级研究员马修·劳伦斯(Mathew Lawrence)等人撰写的报告。报告认为,拥有资本意味着有权获得相应的资本收益,并有权对如何运用资产发表意见。资本拥有的不均是造成财富分配不均的重要原因。企业的所有权结构将极大地影响权利和收益的分配格局。该报告分析了如何通过扩大资本拥有率,即让更多的雇员拥有资本,来解决英国面临的分配不均问题。

  让更多人拥有企业所有权

  报告指出,过去40年,国民收入以利润的形式大量流入资本拥有者手中,而工资和薪金等劳动所得则不断下降。当前快速变化的经济和技术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剧了劳动和资本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不平衡状况。

  劳伦斯等学者表示,在英国,人们对资本的拥有是高度不均的:最富裕的10%家庭拥有45%的财富,而最不富裕的50%家庭仅拥有9%的财富。特别是在金融财富的占有上更是不均,最富裕的10%英国人拥有70%的金融财富。在资本拥有不均的情况下,如果资本所得份额不断上升,分配不均就会日益严重。假如能够提高资本的拥有率,即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资本,那么就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分享到资本增值带来的好处,从而有助于解决分配不均问题。

  报告认为,关键措施是让更多人拥有资本,尤其是拥有企业的所有权。这些资本不仅是实际可用的财富,也是获得收益的源泉。此外,应当扩散企业控制权,即让更多的雇员和公众能够参与企业的管理决策。

  三种机制扩大资本拥有率

  为逆转分配不均上升趋势,确保国民财富增长的好处让更多人分享,劳伦斯等人在报告中提出,英国应该通过建立公民财富基金、扩大员工持股信托、扩大合作和互助三种机制来解决相关问题。

  报告认为,首先可建立公民财富基金(Citizens’ Wealth Fund)。该基金可管理现有的公共资产,并把一部分英国的私人和公司财富转化为共享的公众财富。基金还可通过向全体公众或特定群体统一发放公民股息,以及向统一基本服务的供给者投资等方式把财富分发开来。

  员工持股信托(Employee Ownership Trusts,EOTs)是把企业的大部分权益授予其雇员的一种商业模式,这些股份由雇员集体拥有。这一方式借鉴自美国员工持股计划(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ESOP),美国俄亥俄州员工持股研究中心主任罗伊·梅兴(Roy Messing)对本报记者介绍了ESOP实施的一些具体措施。如ESOP的成员不必等待太长时间,就可以享受相应的好处。劳伦斯等建议,应当借鉴美国实施ESOP的经验,在英国进行诸多改革,比如采取措施为员工建立个人股份账户等。与此同时,也可以改革英国现行的养老金自动登记制度,提高养老金缴纳最低标准,并允许雇主用企业股份来充实员工的养老金账户。由此,既可以提高养老金储蓄率,也不会减少企业的营运资本,还能提高英国员工的持股水平。

  另外,在合作企业和互助企业中,人人有权参与公司管理,共同所有权保证了人人可以分享企业利润。劳伦斯等建议英国可以借鉴欧洲其他国家在大型合作领域的经验,通过建立合作企业资本发展基金和专门的合作与互助发展银行,为合作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梅兴则表示,在美国的具体实践中,没有单独由联邦或地方政府成立的银行、基金等机构为合作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但因为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商业银行等机构会主动为符合它们要求的合作企业提供融资。

  梅兴最后提到,要把企业从传统的投资者拥有模式转变为员工拥有模式,绝对不是一个企业单打独斗就能应付的,涉及企业管理、融资、法律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协调配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