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日趋多元——中非贸易前景可期
2018年01月17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7日第1375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与非洲大陆的经济联系不断加深。1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经济学家陈文杰(Wen Jie chen)和执行主任罗杰·诺德(Roger Nord)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官网刊文表示,正在进行中的中国产业升级将给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工业发展带来机遇,非洲国家应当抓住这一机会。

  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潜力巨大

  辽阔的非洲大地正在成为中国对外经贸合作的热土。根据中国贸促会的相关数据,201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491亿美元,中国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相关数据,近年来,中国对非出口额增长迅猛,中非双方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汤森路透和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国是撒哈拉以南非洲15%—16%出口货物的目的地,也是该地区14%—21%进口货物的来源国。非洲对中国的出口主要集中在矿物燃料、润滑剂和相关材料,同时也出口铁矿石、金属和其他商品,以及少量的食品和农产品。中国对非洲出口主要集中在机械、运输、通信设备以及制成品。

  此外,陈文杰和诺德表示,尽管中非贸易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占比不算很大,但2013年以来,约有1/4的中国海外工程合同分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

  最近部分非洲国家经济出现了经济增速放缓的现象。不过,渣打银行预测,未来10年,随着非洲人口增加、可支配收入上升以及基础设施领域的巨大需求,中非贸易前景依然可期。

  对非投资日趋多元化

  能源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国际能源署2014年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预计,到本世纪30年代初,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非洲是仅次于中东的中国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地区,中国平均每天从非洲进口原油约140万桶,安哥拉是中国2016年第三大石油进口来源国。

  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中国与非洲的经济合作已经远远超出能源领域,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市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中非研究项目主任德博拉·布罗蒂加姆(Deborah Brautigam)认为,在与非洲的经济关系中,中国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法。中国向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如安哥拉等提供发展贷款;对非洲农业进行投资;与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赞比亚等国家合作建设特别贸易和经济合作区域。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主任伊丽莎白·伊科诺米(Elizabeth C. Economy)提到,中国广泛地与资源丰富的国家进行贸易。在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国提供了低成本融资和廉价劳动力。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等学者通过研究中国公司对非洲投资数据发现,政治局势稳定的非洲国家更容易获得中国的投资。此外,杜大伟等人的研究发现,中国中小型民营企业在非洲自然资源领域的投资相对较少,在服务业投资领域占主导地位;中国中小型民营企业对非洲制造业也有相当数量的投资,这些投资遍布整个非洲大陆。

  良好的民意基础

  民意调查显示,在谈及中国对非洲的影响力和对非洲大陆发展的贡献时,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受访者都对中国持有良好看法。根据泛非洲研究网络非洲晴雨表(Afrobarometer) 于2016年在36个国家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63%的非洲人认为,来自中国的影响比较积极或非常积极。

  在2014年德国海德堡大学南南发展合作工作坊中,学者们提出,非洲各国在与中国合作方面缺乏协调一致的反应机制,大多数国家都是在不同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与中国互动。对于中国来说,在非洲采取区域性合作措施可能对中非经贸关系有利。

  陈文杰和诺德等学者认为,非洲国家在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等其他国家的直接投资之外,还要尽量减少政府债务,执行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打好提高国内收入的根基,进行产业升级,最终实现经济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