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经济发展并非衡量社会进步唯一指标
2018年01月12日 07: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2日第1372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1月2日,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刊文表示,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和科技飞速的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很多发达国家当前过分强调经济发展和关注少数阶层利益,当这些国家政府的债务水平升高,解决社会问题的财政空间就会缩减,进而造成社会局势紧张。因此,如何利用制度、政策手段,使社会和谐发展,让弱势人群获得适当照顾,是各国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应当思考的问题。

  经济发展不等同社会和谐

  经济不可能解决社会发展中的所有问题。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讲师格雷格·费舍尔(Greg Fischer)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发达国家政府认为只要解决经济问题,就能实现社会和谐发展。然而这是一种片面解读,他们对于当前经济形势过于乐观和盲目,只看到了失业率下降、生产率上升、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却没有看到生产率增长依然疲软,居民收入不平等加剧,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工人阶层就业难度仍在加大。

  费舍尔提到,虽然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之间存在必然联系,但经济转型与社会转型并没有完全匹配,经济转型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经济增长缺乏足够的人力资本支撑,这一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存在。也就是说,工人劳动技能的提升没有跟上劳动力市场快速结构性转变的速度。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包括政府在教育和技能培训方面投资欠缺,例如美国政府的多项政策、收入和财富分配方案都向富裕阶层倾斜,以致很多低收入家庭无法适应快速变化的就业环境。其次,大多数就业市场存在信息缺口,很多工人虽然知道工业变革即将来临,但他们不知道自身技能应向哪个方向转变,政府、企业和教育机构都没有提供足够指导。最后,政府在科学、技术等领域投入不足,以致无法推动长期创新发展。知识投入,无论在何种领域都会产生溢出效应,但很多国家政府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上述问题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普遍存在,就像美国正在进行的税收改革,改革方案虽会增加私人投资数量,但在缩减收入不平等、改善基础设施、加快科技创新等方面收效甚微。简单地说,该方案只把少数人的经济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忽视了维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

  进一步完善发展的政策措施

  为了让社会繁荣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共同造福民众,政府可以从多方面入手。美国斯坦福大学社会学助理教授大卫·佩杜拉(David Pedulla)对本报记者表示,首先,在政策制定方面,需要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工人提升技能水平,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据有关专家预测,在未来20年里,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可能会取代大量现有工作岗位,但被取代的是那些常规的、重复性强的岗位,而未来一定会产生更多以人类特有技能为基础的新型工作岗位。只要转型,人们就不会失业,所以迫切需要通过政策调整,让人类的工作能力与劳动力市场需求相匹配。

  其次,劳动力市场应采取更加灵活的工作模式,例如签订高度灵活的劳动合同,允许雇佣双方快速调整。同时在工人技能转型期间,政府为他们提供社会保障,这是确保社会稳定和谐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案。

  再次,适当改变工作性质,允许更多人从事兼职工作,给予兼职人员相关政策保护。此外,鼓励劳动者就业后继续深造和学习,这是把人力资本转化为生产动力的有效步骤。现在一些国家已经取消了学生学习贷款的年龄限制,新加坡政府还为每位超过25岁的公民提供每年价值500新币的代金券用于培训和技能提升。

  最后,政府要在教育和医疗领域加大投资。佩杜拉表示,社会可持续发展涉及很多方面,它们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只有把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放在同等地位,人们才会真正感到幸福。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