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建言拉美地区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可有效减少工资不平等
2018年01月12日 07: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2日第1372期 作者:丁一民/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银行于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美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胡里安·梅西纳(Julián Messina)、世界银行经济学家乔安娜·希尔瓦(Joana Silva)发现,在21世纪头十年拉美之所以能够减少工资不平等,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在劳动供给方面,提高教育水平,可以有效降低高学历工人与低学历工人在技能方面的工资溢价;其次,在劳动需求方面,改善贸易条件、对非贸易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上升、不熟练工人减少,这些因素共同导致技能溢价显著下降,对减少拉美地区收入不平等影响明显。另外,汇率提高以及由此产生的非贸易品领域就业增加,也减少了同一行业内不同企业之间的工资差异。最后,制度因素的影响,例如,实施最低工资政策等。

  报告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提高教育质量是构建技能、获得高工资和稳定生活的关键。鉴于目前该地区教育水平仍较低,所以对各阶段教育机构以及学徒制进行投资,可以有效减少工资不平等。在经济上升阶段,最低工资政策可以有效提高不熟练、低收入工人的待遇,但是如果不提高劳动效率,当经济下滑时,就会扩大不平等,所以应根据经济周期变化,对最低工资政策适时加以调整。

  针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曾多次遭受外部冲击的影响,例如世界需求、国际利率、贸易条件变化等屡屡导致该地区各国陷入困境的问题,梅西纳提出,拉美各国应当寻找更稳健的经济增长点,更多通过技术和贸易提高生产率,而不能仅仅依靠国内国际需求。在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条件稳定的时期,企业必须提高竞争力,但由于贸易领域可能扩张,企业之间差异扩大就会造成不平等加剧。此时,如果搭配实施更高的累进税制,就可充分利用贸易和技术变化对整体就业和经济增长的积极影响,为人力资本投资和再分配创造新的机会,这最终会有助于促进长期的、稳健的经济增长,并进一步减少不平等,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丁一民/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