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科学领域掀起极端天气研究热
2018年01月10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0日第1370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美国东部地区在刚刚经历了“最寒冷跨年夜”之后,又迎来了历史性的暴风雪和严寒天气。专家表示,由于气候变化,近年来极端天气逐渐增多,极端天气研究成为气候研究领域的热点议题。

  2017年美国遭遇历史性极端天气

  新年伊始,美国东海岸地区遭遇所谓“炸弹气旋”的袭击,暴风雪造成的洪水让居民街道成为冰河。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报道,波士顿洪水水位已达到甚至超过1978年暴风雪造成的洪水。在波士顿城区,消防人员用船只救助受困的驾驶者,携带冰块的海水将街道变成冰河。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消息称,遭受“炸弹气旋”式的暴风雪袭击后,美国东海岸地区接下来会受到极地涡旋的影响,东北部一些山区气温将低至零下50摄氏度。

  回溯2017年,美国先后经历了哈维、艾玛、玛丽亚等飓风的袭击。邻近年终,凶猛野火肆虐加利福尼亚州。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称2017年是“极端天气之年”。《今日美国》报纸也在年终总结时称,极端天气事件报道贯穿全年,“从创历史纪录的洪水到灾难性野火,2017年将会被记载为有史以来美国最具灾难性的极端天气年份之一”。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以及行星系副教授丹尼尔·齐奇佐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些极端天气确实变得更加普遍,这主要与全球变暖有关。但在一些地区遭受热浪、飓风的同时,另一些地区则似乎出现了相对寒冷的天气,比如美国东部地区今冬遭遇的严寒,这让人们对气候变暖产生疑问。对此,齐奇佐表示,“全球变暖”的说法并没有错,因为整个星球的平均气温确实在上升。也就是说,尽管全球变暖,但并不意味着有些地区的温度不会变得更低。举例来说,气候变暖造成冰块融化,那冰冷的水可能会导致局部环境变冷。他还表示,已有证据表明,海洋变暖会导致未来出现更加极端的降水以及更强的飓风。

  全球变暖加剧极端天气现象

  美国历史上曾出现过多次飓风,但去年哈维飓风带来了史无前例的降雨,在一些专家看来,正是这些强降雨引发了洪水。最近发布的一些研究报告发现,虽然气候变化并不是哈维飓风产生的原因,但是它加剧了前期暴风雨出现的可能性,以及飓风出现后造成的影响。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采用计算机模拟分析了哈维飓风一周内带来的降雨,计算出全球变暖增加了20%的降雨量。研究显示,大气中的温室气体被海洋大量吸收,这种蕴积的能量助长了飓风的威力。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如果在飓风爆发前降低海洋热量,可能会减少之后的降雨量。荷兰气象学研究学者凯琳·范德维尔和她的同事们同样对此展开研究,他们通过模拟模型呈现不同程度的气候变化,最终通过比较历史气候记录和模拟结果,评估气候变化对哈维飓风降雨概率的影响。他们得出结论,全球变暖使得哈维飓风的烈度增加了15%。

  英国智库能源与气候信息组织(ECIU)发布报告称,自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结束以来,科学家们已经发表了至少59篇研究论文,考察特别天气现象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其中,41项研究得出气候变化提高了极端天气现象的发生概率。ECIU主任理查德·布莱克表示,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考察极端天气现象中非常具体的气候变化信号,“这份报告表明,气候变化增加了这些特别极端天气发生的可能性,并增强了它们的破坏力”。

  越来越多学者研究极端天气

  无论是南亚的热浪、干旱,还是强度少见、肆虐全球的飓风等极端现象,都在警示着人类正在面临的新挑战。气候科学领域近年来掀起了“极端(天气)事件归因”研究热,即将气候观测的统计分析与日益强大的计算机模型相结合,研究气候变化对个别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过去,科学家们总是尽量避免将个别天气现象和气候变化联系在一起,但是现在变了。”美国斯坦福大学沃兹环境研究所教授诺亚·蒂芬巴恩说,在过去10年间,这一方向的研究呈爆炸性增长,以至我们几周内就可以看到一个关于重大天气事件的研究结果。

  除了越来越多学者定位极端天气研究外,有的大学还成立了专门项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于2015年通过了首个有关极端天气与气候的跨学科研究倡议,通过整合全校资源以应对复杂问题,其宗旨是“为满足科学家、工程师以及信息管理专家进行全面、综合分析的需求,帮助他们制定综合方案,减轻这些灾害给人们的生命、生活以及生存环境的不利影响”。

  (本报波士顿1月8日电)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