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学者呼吁本国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网络外交政策
2018年01月10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0日第137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4日,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国际安全问题研究员保罗·梅耶(Paul Meyer)于数字网站“开放加拿大”发文称,加拿大首个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于2010年发布,强调加拿大应推出网络外交政策,确保政府网络活动与更大范围的外交政策、国际贸易以及安全目标联系在一起。然而,到目前为止,加拿大政府仍未拿出能够与该网络安全战略相匹配的具体计划。

  网络问题的全球性趋势愈加凸显;网络环境已不似过去那样友好,网络入侵引起数据丢失以及网络攻击行为时有发生;网络安全与社会安全、经济繁荣息息相关。对此,梅耶表示,只有国际社会的集体行动才能使网络治理真正有效。加拿大政府可借鉴澳大利亚政府的相关经验。澳大利亚政府在2017年10月发布的《澳大利亚国际网络交往战略》中,清晰阐述了推动网络空间发展的外交政策,还任命了专职人员,负责网络外交政策的制定与执行。

  梅耶呼吁,无论是互联网治理,还是与国际社会协作推动网络空间发展,加拿大政府都可以借鉴有关国家的发展模式,在2018年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网络外交政策,以指导加拿大在国际社会的行为表现。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