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尊重相关的伦理》
2018年01月10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10日第1370期 作者:科琳娜·佩吕雄\著

  法国瑟耶出版社将于1月11日出版法国马恩—拉瓦雷大学哲学教授科琳娜·佩吕雄(Corine Pelluchon)的新书《与尊重相关的伦理》(?魪thique de la Considération)。

  尽管没有人能够否认我们的发展模式对生态和社会产生了破坏性影响,但要人们改变现有生活方式仍然非常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作者认为需要发展与美德有关的伦理观念来弥合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佩吕雄认为,人们应多思考什么样的道德品质或行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清醒,适度地利用资源,并乐于行善,而不是在享受和责任之间摇摆。

  佩吕雄所说的与尊重相关的伦理、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根植于古代道德,但她抛弃了其中的本质主义成分,而集中于谦卑和脆弱性。她将“尊重”定义为一项自我深化的活动。通过这项活动,人们可以感受到将自身与其他生物联系起来的纽带,把归属于共同世界的意识转化为生存的知识和承诺。“尊重”也是一种普遍的态度,在持有这种态度的前提下,人们可以通过个性化过程成为具有美德的人。(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