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五点建议
2018年01月08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8日第1368期 作者:赵媛/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月5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脑科学研究所主任潘卡基·沙赫在“对话网”撰文表示,假期是学生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机遇期,自我测验、制定长期学习计划等有助于提高学习专注度和效率。

  沙赫提出五点建议,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一,避免同一时段进行多项学习计划。人脑具有高效的学习系统,但同时进行多项事情将降低大脑的效率。因为此时大脑正快速地在多项任务中切换推进,而每一次切换都需要更多的时间集中注意力。例如,在学习时听背景音乐可能会妨碍信息理解。要确保学习时将注意力集中在一项或两项学习计划上,控制能够分散注意力的环境因素。

  第二,提高睡眠质量。高质量的睡眠既有助于学习新内容与理解新概念,也有助于巩固所学内容,保持长期记忆。

  第三,在学习中进行阶段性自我测试。在巩固知识的过程中,反复读教材、划重点有时不如自我测试的效果明显,因为自我测试促使学生积极回忆所学,促进更深层次的学习。所以,不必等到考试时才利用“测试效应”,每章节学习完成后就可尝试回忆本章重点内容,以巩固长期记忆。

  第四,制定长期学习计划,利用较长一段时间学习以及复习,而不是在考前集中学习。预留时间学习、练习、复习,对学习内容的重复可以强化长期记忆,像训练身体肌肉一样训练记忆力。

  第五,利用便于记忆的辅助符号记笔记。利用简写、缩写或便于记忆的符号代替所学概念以便于课堂笔记记忆。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