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要义》
2018年01月08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8日第1368期 作者:

  

安德鲁·埃尔芬拜因/著

  美国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将于1月16日出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英语系教授安德鲁·埃尔芬拜因(Andrew Elfenbein)撰写的新书《阅读的要义》(The Gist of Reading)。

  作者从一系列经验心理学的研究结果出发,对传统的读者反应理论进行探讨,重点研究了阅读领域中传统文学评论无法解释的方面。作者认为,阅读是两种心理活动,即自动过程与受控制的过程的结合。自动过程是经过一系列练习的自然结果,如识别文字符号;而受控制的过程是读者有意识地运用所学技能与对背景知识的了解,如在阅读中预测故事情节走向。当我们阅读时,自动与受控制两个过程共同运作,创造出了阅读的要义。

  作者在书中不仅分析了当下人们的阅读方式,而且解读了过去几个世纪里人们的阅读行为。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