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影响幸福感
2018年01月05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5日第1367期 作者:侯丽/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今天是否比50年前的世界更美好呢?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篇文章最近给出了答案。

  皮尤研究中心对38个国家约4.3万人进行了调研,试图了解人们是否觉得今天的生活比50年前更美好。结果显示,从国家层面看,88%的越南人认为今天生活得更好,69%的印度人和68%的韩国人认为社会经历了巨大转变,65%的土耳其人认为社会在进步,65%的日本人和德国人、64%的荷兰人和瑞典人认为今天的生活比过去更美好。

  但并非所有国家的人们都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更美好的时代。41%的美国人认为生活越来越糟糕,只有37%的美国人认为今天的生活比过去更美好。认为今天的生活比较糟糕的还有意大利人(50%)、希腊人(53%)、尼日利亚人(54%)、肯尼亚人(53%)、委内瑞拉人(72%)和墨西哥人(68%)。

  皮尤研究中心研究员雅各·普斯特(Jacob Poushter)分析称,考虑到公众对国家的态度,历史上该国发生过的某些事件会影响公众对当下生活的判断。然而,他们的分析也表明,经济水平的提高能够增强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从全球情况来看,对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持积极态度的人口比持消极态度的人口高出30%,即整体来看,人们更加相信今天的生活要比昨天(50年前)更加美好。

  除经济因素外,研究发现更高的教育水平可以让人们更好地感受到今天的生活比半个世纪前更美好。如在欧洲、亚洲一些国家以及美国,大部分受调查人口都认为教育影响生活幸福程度。

  但在教育水平的高低与幸福度之间的关系上出现了不同观点,部分人群对教育能提高生活幸福度持怀疑态度,比如,23%的尼日利亚人、9%的土耳其人认为更少的教育可以让人们对生活更加乐观。

  同时,年龄因素也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满意度。如在英国,66%的18—29岁的年轻人认为今天的生活更美好,但50岁以上的人口及部分老年人更加怀念50年前的生活。同样因为年龄段差距而对生活满意度的判断有较大分歧的国家还有澳大利亚、瑞典、德国、美国和韩国。

  研究称,除经济、教育等因素影响人们生活幸福度外,宗教信仰、政治偏向等因素也会影响人们的主观判断。

  (侯丽/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