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亚洲网络安全系统抗风险能力
2018年01月05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5日第136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2017年12月2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乔纳森·里贝尔(Jonathan Reiber)与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网络安全与互联网治理倡议项目主管阿伦·莫汉·苏库马尔(Arun Mohan Sukumar)于该基金会官网发布报告《亚洲网络安全的未来》,对亚洲目前的网络安全形势作出分析,并就如何进一步应对网络安全问题提出建议。

  亚洲互联网发展潜力惊人

  报告认为,互联网在亚洲崛起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过去三年里,中国、印度等国的通信投资使亚洲各经济体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速度加快,亚洲企业以新的方式引进输出商品和服务。除通信投资外,亚洲的移动与电子商务平台激增,以中国的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型企业现已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企业类型。亚洲互联网发展的潜力惊人,报告预计在接下来十年里,仅亚洲增加的互联网用户数就将达到现有用户数量的1/3,因此需要密切关注互联网技术普及给世界带来的改变,尤其要重视网络安全等问题。

  报告称,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拥有互联网用户人数最多的国家,印度用户数也遥遥领先。但从目前来看,这仅仅只是亚洲互联网驱动经济增长的开端,因为除韩国、日本、新加坡等较为发达的经济体以外,亚洲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没有实现互联网的大面积普及。亚洲崛起于信息时代,亚洲各国要想提高国家竞争力与本国人口收入,就必须发展知识型经济。

  如今的亚洲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十分活跃,孟买、香港、上海等城市在全球秩序中扮演的角色不亚于30年前的伦敦、纽约和东京。据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预计,得益于人口规模、国内生产总值、军事支出与技术投资的增长,到2030年,亚洲影响力将超越北美与欧洲,届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位居全球首位。亚洲未来的网络安全将会对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网络安全问题相伴而生

  报告预测,在未来十年,仅中国与印度两国就能增加10亿互联网新用户。与西方不同,更多亚洲互联网用户出现在网络安全与网络活动充满挑战性的时代。

  网络攻击是互联网的负面产物。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萨米尔·萨兰(Samir Saran)表示,2017年网络安全问题影响广泛,不论是使用手机的普通用户,还是依赖电子支付的街头商家,甚至是大型公司与技术先进的国家,都有所波及。网络空间的最大潜力在于能够获取用户、企业与政府的信任,然而,网络攻击行为的出现破坏了核心的基础设施与服务,使得这种信任大打折扣。

  萨兰称,随着新技术与新安全措施的出现,网络风险也在呈现动态变化趋势。虽然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用户在激增,但他们还没有足够的风险意识。每年都有大量存在安全隐患的移动设备接入互联网,这可能产生严重后果。同时,大量的个人信息泄露事件与未经授权的认证行为也多有发生。

  制定亚洲网络安全政策

  萨兰认为,世界各国为了本国利益,都开始把维护信息安全作为国家战略之一。在大量互联网新用户出现之前,亚洲各国应抓住机会,构建更为安全、更能抵御风险的网络安全系统。报告建议亚洲各国应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阶段就形成相关的网络安全体系,系统开发商应该立刻着手将网络安全融入技术项目当中。无论是公共还是私营部门的领导者,都应积极制定政策与标准以适应时代变化。政府与军事部门可以成立应急通信部门,保证能够在各种情况下保障国家与公众信息安全。各组织应提高数据存储与备份能力,为重要数据提供足够保护。随着一个数字化亚洲的崛起,提前应对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提高抵御风险能力的明智选择。

  报告提出,亚洲需要形成较为统一的网络安全标准、操作原则与互联网公约。随着中国在亚洲影响力的提高,报告认为中国很有潜力在制定亚洲网络安全政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