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立原则利于填补知识鸿沟
2018年01月03日 10: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3日第136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网络中立指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所有互联网用户都可以按自己的选择访问网络内容、运行应用程序、接入设备以及选择服务提供商。该原则要求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及政府应平等处理所有互联网上的数据,不进行差别对待。近日,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教育学讲师哈里·T.戴尔(Harry T. Dyer)于对话网撰文表示,随着某些互联网公司与网站形成垄断,网络中立原则受到很大影响,人们之间的知识鸿沟难以得到有效填补。

  戴尔称,知识鸿沟理论是关于大众传播与信息社会中的阶层分化理论,其核心在于随着大众媒介传播的信息越来越多,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消费者通常能比社会经济地位较低者更快地获得信息,并从中获益。互联网与社交媒体的出现,增加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知识鸿沟。然而,随着包括虚假信息等更多信息的涌现,许多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速度和甄别信息的能力都存在差距。

  互联网无法保证每个人接收到的信息是正确、中立与有益的。在戴尔看来,网络中立原则如果遭到破坏,人们在访问互联网时接触到的信息种类以及获取信息时付出的代价将有所差异,知识鸿沟将进一步扩大。

  戴尔最后提到,只有坚持网络中立原则,才能更好地把互联网打造成不同社会背景的人群均可平等访问以及共享知识的良好空间,才能不在填补知识鸿沟的道路上倒退。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