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学历资格互认 促进国际学生流动
2018年01月03日 10: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3日第1365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接受高等教育,国际学生流动性逐年增强。根据经合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全球范围内跨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人数从1970年的80万增加到2015年的460万。世界大学新闻网2017年12月15日发布挪威教育质量保证局高级顾问艾那·迈耶(Einar Meier)的文章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推广《关于承认高等教育资格的全球公约》,目的就是进一步促进国际学生流动,加强各国之间教育体系建设和学历互认。

  留学已成热门现象

  从广泛的意义上理解留学现象,可以说是学生为了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通过变化学习环境去提高个人综合能力。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新闻处高级新闻官尼古拉·诺顿(Nicola Norton)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跨国学习,通过接触不同的教育环境、教学方法以及人文环境,能够更好地开发自己的创新能力,同时还实现了科学技术、教育资源的全球化流动。具体来说,就是在国外留学可以接触不同的文化、语言,有利于学生从比较视角思考问题,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认知水平,强化学习动机,可以帮助学生在未来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同时,随着国际学生的增多,也有助于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丰富学生构成等。

  国际教育研究所2017年10月公布的报告显示,留学生来源国已经不仅限于高收入经济体,自2000年以来,中高收入经济体成为留学生的主要来源国。2000—2012年,来自中高收入经济体的留学生人数增加了161%,来自高收入经济体的留学生仅占总数的29%。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阿联酋等国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奖学金计划,为本国学生外出留学提供了更多机会。

  诺顿提到,许多国家都在积极推出系列政策吸引外国学生。目前,美国、英国、中国、法国、澳大利亚仍然是世界范围内最吸引国际学生的国家,在这些国家受教育的留学生总数占世界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而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留学生人数能够达到全部留学生总数的20%。据调查,最能驱动留学生留学的原因包括:想要独特的经历、体验不同的文化、提高语言能力、建立自信和自理能力。他们对留学目的地最关心的是生活成本、是否容易交到朋友以及自己目前的语言能否适应当地生活。吸引留学生不仅能够促进学术、文化方面的交流,也有助于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正如美国爱荷华大学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该校每年国际学生学费为3300万美元,对当地经济贡献能够达到6700万美元,而对所在州的经济贡献超过2.45亿美元。学生强劲的消费能力以及能够与其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成为不少学校不断增收国际学生的主要驱动力。

  推动高等教育合作

  迈耶认为,全球高等教育资格互认是进一步助推国际学生流动性的先决条件。留学生在一国获得的学历资格证书是否能够得到其他国家认可,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大多数留学生完成学业后会选择回国或是去第三国就业,而就业的基础是学历资格。之前国际上有很多关于教育资格互认的公约,但大多数处于“休眠”状态,直到《里斯本条约》成为了欧盟各个成员国之间学历资格互认的条款。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在积极推动第一个全球范围内教育资格互认的规范性公约《关于承认高等教育资格的全球公约》,其中包括成员国需要以公平、非歧视性和透明的方式评估外国教育资格;如果认为外国学历不够权威,国家政府需要承担举证责任等。

  迈耶表示,该公约除了保障留学生的权利之外,还确定了一些重要的原则,可以当作国与国之间进行教育资格和教育制度互信的工具。该公约规定,只有具有完善的高等教育机构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保证的国家,才有资格成为该公约的签署国。同时,每个成员国都可以提出关于承认外国学历资格认证的标准和程序的意见,以便形成更全面、更具法律效力的公约。留学生不仅为学术流动性增添动力,也为全球高等教育合作铺平了道路。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