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学者呼吁:重视纸质文学书籍阅读
2017年12月27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7日第136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随着电子阅读器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电子设备来浏览新闻、阅读最新畅销书等。此类设备正在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以及与图书之间的关系。尽管许多报刊都已经实现了数字转型,有些甚至仅在线发行,但纸质书籍仍然表现出出人意料的韧性。意大利维罗纳大学外国语言与文学系讲师马西莫·塞尔加罗(Massimo Salgaro)与荷兰莱顿大学人文学院高级讲师阿德里安·范德韦尔(Adriaan van der Weel)共同在对话网发文表示,阅读纸质文学书籍能够给人们带来多方面的积极影响,应被提倡。

  有助于树立正确价值观

  文中提到,当前有整整一代青少年是与互联网共同成长起来的,他们了解新科技,也乐于使用新的通信技术产品。但在体验新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这些所谓的“数字原生代”(digital natives)也面临着特有的问题。在意大利,有关心理学研究发现,过于依赖智能手机的青少年,相比他们的前一代人更缺少自制力,也更不快乐。他们面临着新的社交焦虑,更容易被网络上的一些言论误导。尽管不应将一切问题归咎于电子产品,但是其网络特性确实更容易分散人们的注意力,使人们不容易养成深入或沉浸式阅读的习惯。而阅读文学书籍,可以帮助人们应对相关问题。

  塞尔加罗表示,阅读可以帮助人们舒缓身心、减轻压力。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做过一项有关“孤独”的研究,他们将孤独定义为“在一段时间内独自一人,无法使用任何设备,不能与人进行交流、互动,也不会受到外部刺激”。在该研究项目下的一次实验中,研究人员为被试提供了一份简单的纸质休闲读物,结果发现,与没有拿到读物时的状态相比,阅读这份读物令人们更为放松和冷静。同时,他们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社会压力的应对能力也有所提高。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如今仍有许多人乐于阅读纸质书籍,因为人们发现纸质书籍比电子设备更能让他们放松,能给他们预留更多的思考空间。

  文中提到,如果说阅读会给人们带来好处,那么,选择文学书籍阅读的好处会更多。最近,有学者发现了新的证据,证明阅读文学作品能够给人们在社交技能、同情心、社会认知等方面带来积极影响。阅读小说越多的人,在一项评估同情心的测试中的得分就越高,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小说。而在阅读了有关特定群体问题的小说后,人们对此类群体的偏见或歧视也会有所减少。可以说,好的文学作品能够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人们远离因偏见导致的敌意和冷漠。

  增进文化传承

  法国洛林大学讲师克洛德·普瓦思诺(Claude Poissenot)对本报记者表示,文学作品可以成为人们思想和情感的居所。一部特别的文学作品可以成为一个强大的助记符(mnemonic),与人们自身经历的某一个时间或地点紧密联系在一起。纸质书的读者能够更深入地参与其中,而那些使用数码工具的人则更倾向于浏览。

  普瓦思诺认为,文学书籍是文化传播的一部分。人们通过书籍可以传递特定的思考、书写和阅读方式。而说到传播,就涉及传播人和接受人。为了将良好的阅读习惯传递给青少年,鼓励他们多阅读纸质书籍,需要好的传播者,这就需要老师、家长等有能力的人了解阅读的重要性。此外,要避免强迫青少年阅读,以免适得其反。

  范德韦尔表示,为了适应数字时代,鼓励人们阅读文学书籍,需要改革文学的教学方法。尽管以文本和作者为导向的方法仍在欧洲学校的教学中占主导地位,但事实上,重点应放在文本的受众如学生身上。他们建议,老师们在学校进行与文学相关的教学活动时,多听取学生的意见,了解学生的喜好,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书籍,引发学生对阅读文学作品的兴趣。让文学作品对青少年产生更大的影响,为他们的社会生活和个人发展提供帮助。

  但鼓励人们阅读纸质书籍并不意味着反对通过电子产品进行阅读,而是要调整工具来适应人们的需要,并使阅读成为社会与文化习惯的一个深刻、不断发展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