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专家预测人工智能应用将迎来爆发期
2017年12月25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5日第1359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人工智能如今已经成为研发和投资的重要领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学界关于人工智能终端的讨论日趋热烈。如何促进终端侧研究与现实产业发展的对接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拓展终端计算能力

  有关人工智能终端侧的研究,是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终端侧(UEside)主要是区别于网络侧(UTRANside)而言的。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沈劲此前曾表示,如今线上的流量入口越来越少、越来越贵,因此,以后的入口将是各个大大小小的终端,包括手机、摄像头、传感器、机器人等。这正是终端侧人工智能研究受到重视的原因。根据高通的预判,手机移动终端将成为全球最普遍的人工智能平台。据美国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共出货14.7亿部;自2017年起的未来5年内,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累计将达85亿部。智能手机无疑将成为全球最普遍的人工智能平台。

  除了云计算,终端计算的未来发展也被看好,它被看作是未来人工智能在芯片和相关硬件方面发展的主要趋势。沈劲提到,如果需要小面积使用的低功耗的运算平台,必须将人工智能技术运行在终端侧。另外,在需要实时响应的应用场景中,终端计算也必不可少。如无人便利店、自动驾驶汽车等。学者认为,在很多场景中,若网络出现问题,仅仅依靠云计算会影响反应速度,尤其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反应速度直接影响人们的生命安全,所以终端计算必将是未来大力拓展的关键内容。另外,除了高效、安全外,有关学者指出,相较于云计算,终端计算的优势还体现在隐私性上,而在互联网世界,隐私性一直是用户考虑的关键内容之一。

  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迈克尔·卫(Michael Wei)曾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在手机中可能成为像水和电一样的基础设施。但是,人工智能是否能够成为一个独立的“卖点”,业界还在不断地探索中,尚无定论。

  学者表示,人工智能终端并非只在手机上具有巨大潜质。随着各种终端软硬件的发明,人工智能也将广泛应用于家庭客厅、电影院、会议室、公共场所等场所,人们未来在生活、娱乐、教育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消费模式将会被彻底改写。

  推动科研成果与产业链相结合

  学者提出,物联网+人工智能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生活,不管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产业,几乎每家企业都在关注人工智能,都在大力布局人工智能,以寻找下一步产业升级的机会。

  围绕人工智能,各国都在加大投入力度。2016年10月,美国国家科技委连续发布了两个重要战略文件《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和《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美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制定蓝图。除政府层面外,美国一些知名科技公司如谷歌、微软等,都将发展人工智技术作为企业的重要战略。

  然而,如何将科研成果与产业链更好地结合,缩短产业与学术的距离是重中之重。有关专家预测,未来2—5年,人工智能应用与产业发展,将迎来真正的爆发期,手机是目前最具消费潜力和价值的入口。这个市场非常庞大,但产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学者提出,人工智能时代刚刚来临,业界还没研发出体积微小又算力巨大的终端人工智能芯片,即使研发出来,市场化的成本也将非常高昂。目前的人工智能芯片成本过高,且体积和重量较大,较难通过手机等便携终端实现其功能,这将使得人工智能在移动终端的表现力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