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影响人类说理技能
2017年12月22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2日第135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辩论能力或者向他人进行说理的能力,是人类的重要特征之一。从亚里士多德时代开始,说理技能就一直是学术研究的重点。12月18日,英国邓迪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哲学教授克里斯·里德(Chris Reed)于对话网撰文表示,技术的发展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我们开始逐渐适应新的工作与交流方式,甚至影响了人们个人观点与说理能力的形成。

  根据搜索习惯不同,每个人在网络上搜索内容时可能会得到不尽相同的结果,许多媒体机构也开始根据用户需求优先推送内容。里德认为,这种“私人订制”的结果使人们接触的内容与信息越来越限制在一个固定的圈子里,在很难接触到不同观点的前提下,人们在辩论过程中的论据就会越发单一失衡。此外,尽管目前新闻与信息呈爆炸式增长,但不可靠的虚假新闻屡见不鲜。里德表示,在一系列挑战面前,批判性思维对于人们打破固定思维、从反方观点来思考问题,以及在一个团队中通过整合信息与平衡多方观点形成有说服力的结论十分重要。

  在里德与同事经过对人工智能辩论技术进行试验后发现,人工智能软件可以参与到人类的讨论过程中,它们能够分辨出论据的类型并对其进行批判,同时还能提供出不同的观点。里德认为,从情报分析到工商管理,人类可以在机器的辅助下处理一些高要求的复杂情况,这种“混合主导”的合作模式将改变人们与人工智能交互的方式,同时还有希望共同改变人机双方的说理能力。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