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往来推动中澳整体关系发展
2017年12月22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2日第1358期 作者:记者王晓真

  本报讯 (记者王晓真)12月20日,“《澳大利亚蓝皮书: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暨中澳关系走向高端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就澳大利亚本国发展情况以及中澳关系演变历程与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

  《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6—2017)》(以下简称《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作者为中澳两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报告》梳理了2016年7月以来澳大利亚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等领域的发展状况,重点关注澳大利亚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的延续性与新特点、中澳经贸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澳大利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反应等重要议题。报告指出,2016—2017年澳大利亚仍处在调整期,澳大利亚国内总体稳定。外交政策白皮书的发表未能为澳大利亚国际定位提供明确的路线图。

  2017年恰逢中澳建交45周年,在澳大利亚的对外关系中,与中国的关系是重点。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休教授马克林(Colin Mackerras)在《报告》中提出,建交45年来,中澳两国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各个方面不断向好。两国投资关系不断加强,人文合作涵盖旅游、教育和移民等领域,同时两国防务合作也在加强,政治、战略关系同样保持良好。

  马克林表示,两个经济体相互依存,澳大利亚对中国发展的依存度大于中国对澳大利亚发展的依存度;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更是为双方,尤其是澳大利亚带来巨大益处。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00亿澳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还成为澳大利亚旅游收入最大来源国,约占总收入的18%。可以说,经贸关系推动了中澳两国的整体关系发展。此外,中澳文化关系的发展也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占澳大利亚留学生总数相当大的部分,两国的科学文化联合研究规模不断扩大,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加深。

  学者表示,在看到两国关系取得成就的同时,也应看到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两国应更多地从长远利益出发,在结构合作、地区建设和多边层面进行建设性的中长期安排,形成多赢和共享的良性互动关系。

  此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