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的终结与日本外交》
2017年12月20日 09: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0日第1356期 作者:

若月秀和/著

  日本千仓书房出版社12月2日出版了日本北海学园大学法学部教授若月秀和(Wakatuki Hidekazu)的新著《冷战的终结与日本外交》。

  该书以日本首相的执政期划分章节,分别详细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铃木善幸、中曾根康弘、竹下登三任日本首相在执政期间所推行的日本外交政策。作者提出,当时日本外交的主线是逐步脱离此前福田纠夫、大平正芳时代所标榜的“全方位外交”,转而以苏联为假想敌,着力将日本打造成为“西方世界的一员”。这一转变发端于铃木善幸执政时期,并在中曾根康弘时代得以实现。此后,日本外交曾一度试图以压倒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不断提升和巩固自身的国际地位。然而,冷战的终结以及竹下登政权的突然垮台使得日本外交陷入迷茫,而这一状态一直持续至今。

  作者认为,回顾和研究冷战终结前夕的这一段日本外交史,对于分析当今日本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和处理各方面的外交课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