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科学有助于提高科研可靠性
2017年12月18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8日第135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开放科学(Open science)作为一个广义的概念,代表学术研究活动方式的变化,包括运用技术使研究活动更具协作性和开放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开放科学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12月5日,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官网发表该校社会科学方法论与统计学副教授丹尼尔·奥伯斯基(Daniel Oberski)的文章表示,开放科学有益于科技发展,科研数据应向公众公开,但也应保护好隐私权与公平性。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避免“再现性危机”

  奥伯斯基认为,开放科学包括但不限于对科研数据、所用材料、研究方法、软件、实验记录和学术论文的开放获取。开放科学是科研人员对知识的开放性披露行为,它可以促进知识的开放与共享,有利于提高创新的社会性,对产业创新有着重要影响。

  奥伯斯基表示,当科学家公布自己的研究成果时,其他人必须能够理解他是如何获得这种研究成果的,以及为什么他认为这一成果是准确无误的。为了实现这一点,需要保证人们在重复与科研成员相同步骤的情况下,得到相同的结果。换句话说,为了令科研成果真实可信,科研过程和成果必须是透明的、可复制的。因此,科研人员在发表成果的同时,也应该公开他所用的材料、数据、分析方法和原始实验记录等。这样人们才能更好地验证这些科研成果。

  美国宏谷州立大学社会心理学助理教授卡蒂·科克(Katie Corker)认为,开放科学是一种旨在使科研活动过程和结果更加透明,同时可供科研团队以外的人使用的实践活动。它包括在网络上向所有人提供免费研究材料、数据和试验程序。参与开放科学实践的许多科学家也是开放获取(open access)的支持者。

  科克表示,近期一些研究发现,许多已经发表的科学成果可能并不可靠。例如,研究人员发现只有40%甚至更少的癌症生物学研究结果可以被再现;另外,在一次大规模研究活动中,研究人员曾经尝试复制100项心理学研究成果,但能够成功再现的还不到原始结果的一半。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实验室科学中,2015年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至少一半的经济学成果难以再现。这种现象被称为“再现性危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多科学家致力于寻找改进研究方法的途径,以及提高研究结果可靠性的方法。有关开放科学的实践活动,便是有助于实现这一点的方式之一。当科学家分享他们的基础材料和数据时,其他科学家可以更容易地评估和尝试复制它们。

  符合科技发展趋势

  法国洛林大学管理学教授贝亚特丽斯·西亚杜-马丁(Béatrice Siadou-Martin)对本报记者表示,传统上人们只能通过一种途径共享科研成果,也就是研究人员将他们的研究方法和结果总结为学术文章,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这里的关键词是“总结”,有时候为了写一篇清晰而简洁的文章,一些重要的细节可能就要被省略。过去这样做是有道理的,因为期刊的篇幅有限,而受技术条件的限制,存储和共享基础材料与数据也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是,随着计算机与互联网的普及,这方面的限制正在逐渐消失,要进行开放科学实践就容易很多。如今,人们可以在个人电脑上存储大量信息,通过在线知识库共享学习资料和数据的现象也变得越来越普遍。最近甚至已经有一些期刊开始要求或奖励作者进行开放科学实践,如公开发布材料和数据等。

  科克认为,开放科学可以被视为对科学核心价值的回归。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研究人员将透明度作为评估一项成果真实性的关键因素。而随着开放科学实践的发展,科研人员分享有关信息的行为也有助于加速新的科学发现的出现。当科学家分享自己的基础材料和数据时,其他人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或者利用其他方法使用和分析它们,这样就有了引领新发现的潜在可能。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专门致力于发布数据集供人们再次使用的期刊,而实践证明,刊登在这些期刊上的数据集已经引领了新科研成果的出现,部分成果的主题甚至与原研究的主题无关。

  谨慎制定发展战略

  奥伯斯基表示,在许多国家,绝大多数科学研究经费是由公共财政支付的,使用的是公共资金,因此,科学研究成果应该向公众开放。尽管还有很多需要做的工作,但是开放科学活动正在不断发展,对于实验记录和软件的共享已经成为许多领域的标准程序。此外,善加利用开放科学活动,有利于私营部门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这种效应在开源软件开发中已经清晰可见。

  为了促进开放科学活动的发展,首先,需要改变激励机制,鼓励研究人员更多地从事开放的科学活动。其次,有关机构需要增强对开放科学活动的支持。如高等教育机构可以制定开放科学方面的战略目标,并确保实现这些目标能给科研活动带来益处;制定目标时要考虑特定领域的特殊问题,尽量不增加科研人员的负担。人们必须小心谨慎,确保通过开放科学,促进科研机构变得更好。

  当然,在发展开放科学的同时,要注意处理好隐私权保护与公平性的问题,不能鼓励人们以开放科学的名义侵犯他人的商业机密,或泄露研究参与者的个人信息;也不能鼓励那些利用他人共享数据或资料得到不当收益的行为。奥伯斯基建议,可以利用统计披露控制和数据使用协议等方法,加强隐私权保护。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