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12月18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8日第1354期 作者:

  本报讯 (记者侯丽)12月16日,北京联合大学邀请约翰·拉贝的嫡孙托马斯·拉贝来该校出席“约翰·拉贝交流中心”筹备启动仪式。1937年日军攻占南京前夕,约翰·拉贝与20多位外国人共同发起建立南京安全区,并被推举为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为维护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约翰·拉贝的人道主义义举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敬重。据了解,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宣传约翰·拉贝人道主义事迹、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进行抗日战争史专题研究的园地,为中德友谊做出更多的努力。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银行官网12月12日发布消息称,加勒比海地区多国领导人同意共同打造世界上第一个“气候智能型区域”,即通过对现有的公共基础设施改造,让超过320万户加勒比海地区家庭减轻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满足他们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据悉,该计划受到了美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加勒比开发银行以及大型跨国企业的支持与资助,总投资共80亿美元,用于帮助近期受到飓风重创的岛屿重建,以便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极端气候。

  (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2月15日,日本总务省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度日本科学技术研究费用投入总额约为18.43万亿日元,较2015年度减少2.7%。这是日本科研经费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同时,科研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42%,较2015年度下降了0.13个百分点。在所有科研经费中,企业投入的金额约为13.32万亿日元,大学的研究费约为3.6万亿日元,国家的研究机构等非营利团体及公共机构使用的科研经费约为1.51万亿日元,分别较2015年度下降了2.7%、1.1%和6.2%。

  此外,截至2017年3月底,日本研究人员人数较上一年度增加0.8%,达85.37万人。其中,女性研究人员为14.41万人,较上一年度增加4.1%。女性占全体研究人员的比重升至15.7%,较上一年度增加0.4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