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认为:外国直接投资有利于提升俄企竞争力
2017年12月15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5日第1353期 作者:姚晓丹/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俄罗斯学者表示,外国直接投资在出口方面能够产生积极回报。

  12月7日,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官网发文表示,该校无形驱动经济国际实验室研究人员对千余家俄罗斯上市企业2004—2014年发布的公开数据研究后发现,在俄罗斯企业远远落后于对手的情况下,引入外国股东有助于降低成本,同时助力企业的出口导向型战略获得成功。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由于引入外国投资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资金来源多样化,并加大企业对国际价值链的参与度。

  研究人员表示,整体而言,近年来俄罗斯企业的竞争力有所提升,但在金融市场和产品竞争力等方面的表现还有待提高。因此,研究何种战略能有效帮助俄罗斯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有关国际经验表明,国际化战略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在新兴市场开展经营活动并提高竞争力。

  考虑到出口与企业表现之间的内源性关系,研究人员对俄罗斯上市公司分析发现,对于俄罗斯企业而言,关系资本的优势可以部分抵消企业在管理水平、产品质量、产权保护和制度环境发展等方面的不足,这一点在有外国股东的企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由于通过外国合作伙伴或利用外国合作伙伴的信用作担保,俄罗斯企业能够获得更实惠、更易获取的外国信贷资源,俄罗斯企业面临的资金限制正在减少。此外,利用来自外国合作伙伴的知识与技术,以及它们随后转化成的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俄罗斯企业在进口替代方面的竞争力也有所提高。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