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企业与学术机构合作平衡点
2017年12月13日 09: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3日第135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现在全球企业都在积极寻找与学术界合作的机会,将科研项目外包给研究机构,以达到削减研发资金的目的。虽然这种合作模式短期内可以互惠互利,但是长此以往可能会破坏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的平衡。

  12月8日,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网站刊发文章称,根据2017年自然科学索引公司公布的数据,过去5年里,该索引中涵盖的68个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中,企业与学术机构合作刊发的论文数量增加了1倍多,从2012年的12672篇增加到2017年的25962篇,其中美国企业占近一半(49.3%),日本位居第二,英国第三,中国与德国并列第四。企业与学术机构合作后,企业可以以较少的成本获得高校的高质量专业知识,同时高校也拥有了额外研究资金。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与英国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的一项独立研究也表明,学术研究人员与企业合作后,工作效率更高。因此,从短期来看,企业与学术机构合作互惠互利。但也有人表示担忧,认为企业如果单纯依靠学术机构,可能会导致其创新能力下降。

  文中提到,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美国企业进行长期的独立科学研究的比重越来越小,这种趋势将会导致他们对经济和社会福利的贡献下降。自然科学索引公司创始人大卫·斯温班克斯(David Swinbanks)也表示,近些年,企业与学术界的合作成为一种趋势,主要是因为企业科研项目“外包”的增加,同时政府也不断倡导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的研究应该与商业应用相结合。虽然企业与学术界的密切合作是可取的,但是从长远看,这种趋势可能会打破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平衡。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