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祖先“走出非洲”早于6万年前
2017年12月13日 09: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3日第135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科学》杂志官网于12月8日刊登了美国夏威夷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克里斯托弗·J.裴(Christopher J. Bae)等人的文章。文章认为,传统视角中关于现代人祖先“走出非洲”理论应当得到修订。

  “现代人类晚近非洲起源说”(Recent African origin of modern humans)认为,6万年,前人类祖先(现代智人)走出非洲并分布在欧亚大陆,现代智人在这一过程中,取代了所有原来生活在此地的原始人类,而且这个过程是一波单一的浪潮。然而,最近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地区新发现的考古证据显示,现代人祖先到达欧亚大陆的时间要比之前认为的更早。考古学家近期在中国南部和中部的多处遗址中发现了现代智人的遗骸,其年代可以追溯到7万至12万年前。有证据表明,现代人类至少在6万年前就到达了东南亚地区。作者通过对考古学、古人类学、古生物学、地质学和遗传学及古代环境研究等多学科的最新成果进行汇总分析后认为,现代智人离开非洲的年代很可能远早于6万年前。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