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法案社会反响不一
2017年12月08日 07: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8日第1348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1票比49票的微弱优势通过共和党税改法案。根据这一税改法案,美国企业税税率将大幅下降,个人所得税也将有所减免,多项税制将被简化,现行的多数项目式减税办法将被取消,以较低税率对美国企业转移回国的海外资产进行一次性征税。

  在此次投票中,共和党仅有一票反对,民主党则均为反对票。美媒称,“在经过了几轮谈判后,共和党终于在这个里程碑式的立法上达成几乎完全一致的立场”,法案最终还需参众两院协商制定最终版本。分析人士认为,该税改法案的通过已成定局,但是新法案能否带动美国经济增长,仍是个疑问。

  “只改变富人税率的一个法案”

  对于共和党而言,税改法案的通过是巨大的胜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面对这个结果,称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历史性的美国税法改革,但也不忘提及“是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美国前白宫官员托尼·弗拉托(Tony Fratto)认为,共和党在特朗普上台之前就已经为此努力了很长时间,特朗普的上台让他们最终冲过了终点线。虽然目前参众两院还存在分歧,但他有信心双方能在圣诞节前拿出一致结果。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Dwight Perkins)对本报记者表示,可以看出新税改主要受益者将是“顶端1%的人口”。对大多数人来说,特别是那些年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人,这是“只改变富人税率的一个法案”。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个人所得税,43%支持提高高收入所得税,24%表示应降低,29%支持保持不变。

  据报道,参众两院税改法案对企业偏好明显,计划将企业税税率从现在的35%降低到20%。新税改法案估计让美国政府在未来十年内收入减少1.5万亿美元。

  较低的企业税税率可激发投资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庆祝胜利时称,减税将鼓励美国公司更多的投资,从而促进美国经济增长,“现在我们可以让美国更具竞争力,让工作岗位不再离岸,而且将切实减轻中产阶级的负担”。

  在珀金斯看来,没有证据表明这种减税会影响经济增长,这是共和党的烟幕,旨在为他们在未来增加大量联邦赤字的事实寻找借口。未来一两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会比过去几年略高,这是由于近年来美国经济一直没有从经济危机中完全复苏,导致经济增长率低于长期以来的平均增长率。

  对于大公司将回流美国本土的趋势,珀金斯也表示怀疑。他说,企业税税率的降低可能会减弱大公司将其总部迁往美国以外国家的意愿,但是除此之外,他们的行为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他们目前支付的官方税率还远不算高。

  美国波士顿学院经济学教授彼得·艾尔兰(Peter Ireland)对于降低企业所得税可能带来的经济增长表示乐观。他对本报记者表示,较低的企业税税率会激发企业投资,并且会雇用更多劳动力,最终会带来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提高以及失业率下降。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能够看到经济增长明显加快。税改法案通过后,这个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

  政治性指向意义更大

  艾尔兰称,如果税改法案最终通过成为法令,对特朗普而言是个很大的立法胜利,尤其是在经历了推行医疗法案的失败之后。但是他也提出,从目前的内容来看,修改后的条例可能会加重那些个人所得税税率较高州纳税人的负担。而且,可能会产生人们“滥用”法案的现象,即想办法将劳动所得变为营业所得,从而以较低的税率交税。他强调,“与在很多其他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一样,美国在税制上的分歧也是政治斗争的一个根源,而且是首当其冲的一个”。

  也有评论人士称,这个胜利对于特朗普而言更多是政治性的,因为对经济层面的影响有限。从根本上来说,税收政策只是经济的润滑剂,但不会改变经济本身的运行规律和逻辑。税收政策在推动某些方面发展的同时,会带来其他的负面效果。

  弗拉托表示,目前对于共和党和特朗普而言是赢得了胜利,但是,这种“胜利”是否可持续,还要看民众对新税改产生的宏观经济效果如何反应。

  (本报波士顿12月6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