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气候政策对脱欧影响关注不足
2017年12月08日 07: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8日第1348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英国之前与欧盟曾就排放目标和技术转让等相关问题达成了协议,英国学界担心,脱欧会影响英国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的进展。

  新战略目标落实具有不确定性

  10月12日,英国政府公布《清洁增长战略》,将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发展低碳交通、淘汰煤电等措施来落实国内第五个碳预算目标(2028—2032),即到2032年比1990年水平减排57%。

  英国政府公布该战略,旨在提高生产力,创造更多就业,保护气候与环境。然而,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研究员米歇尔·斯图阿(Michele Stua)12月1日在“对话”官网撰文称,《清洁增长战略》目标落实有不确定性。近期有许多公共机构以及主流媒体,都在关注英国脱欧后的气候变化问题,以及英国政府可能表达的态度。但《清洁增长战略》对脱欧所带来的气候变化关注不足,只提供了一页关于”脱离欧盟”的描述。

  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认为,《清洁增长战略》的提出是以实现2008年英国颁布的《气候变化法案》为目标的,并非针对《巴黎协定》目标;该战略与2015年欧盟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也有一定差距。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开启了一项“跨风险研究”项目,旨在研究英国及全球低碳转型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项目主管爱德·迪尔恩雷(Ed Dearnley)认为,英国脱欧已经带来了一个新的不确定领域,有很多关键问题开始涌现,英国政府需要对此加大关注,制定更有效政策以实现英国之前宣称的既定气候目标,并遵守《巴黎协定》的有关承诺。

  脱欧将给诸多领域带来挑战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相关研究显示,如果不将极端天气事件纳入决策考虑,到2050年,仅英国就会因极端天气事件遭受高达350亿欧元的损失。截至目前,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德国等国家已公布了其气候长期发展战略,但英国脱欧后的态度和走向目前来看并不明朗。

  迪尔恩雷表示,英国脱欧后需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确立自己的地位,不能根据之前欧盟的计划来确定。与其他国家相比较,英国因脱欧导致在气候政策方面的拖延,可能会让英国难以实现预期目标。

  迪尔恩雷认为,脱欧后英国会建立自己的气候目标和体系,但在时间、规模和效力方面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这对英国公司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欧盟排放贸易体系促进了与气候相关的金融服务业的增长,而英国脱欧后,作为金融重镇的伦敦可能会失去其在气候相关金融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另外,从相关市场的稳定性和流动性来讲,脱欧可能导致英国在能源、制造业等领域脱离与欧盟之间原本密切的市场联系,需要与欧盟重新确立新的经济关系。

  英国清洁能源战略严重依赖核能。脱欧将引发英国对欧洲核能领域相关事务的自我排除,因此,英国迫切需要就此与欧盟国家和相关机构达成新的计划和安排。

  斯图阿称,在英国脱欧谈判现阶段,这些威胁所带来的影响尚不清楚,但谈判桌上目前缺乏对气候变化的讨论引发了人们的担忧。需要指出的是,人们担心英国可能会在气候政策上持保守态度,因此可能导致人们对未来英国处理气候问题能力产生怀疑。

  斯图阿建议英国在更自主的道路上寻找能够稳定发展的增长方式。在支持国内市场的情况下,英国清洁能源系统的供应商可以开拓国外市场。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