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数据显示:日本青年男性生活更趋封闭
2017年12月06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6日第134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本国土交通省日前公布了最新“国家城市交通特性调查”统计数据。调查显示,在2015年,20—30岁男性每日平均移动次数在工作日为1.91次,节假日为1.24次。

  该调查中“移动次数”的具体计算方法是,没有离开过家算0次,在家庭和目的地之间往返一次算2次,如果中途顺道去了其他地方算3次。该调查每五年进行一次。而在1987年“国家城市交通特性调查”中,20—30岁男性每日平均移动次数在工作日为2.98次,节假日为2.31次。可见,当今日本青年男性的活跃程度较二十年前出现了大幅下降。

  同时,另一项针对2200名20—79岁社会人士(不含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者一个月的平均外出次数为43.6次。这里的外出次数是指离开自己家出门的次数。在该调查中,人们因为工作通勤、购物、就餐、娱乐、学习、就医等目的而外出的次数,并未因为居住地、婚姻状况等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明显差异。但如果按年龄来看,20—30岁年轻人平均每月外出的次数为37.3次,相比之下,70—80岁老年人平均每月外出的次数反而达到40.8次。

  对于年轻人比老年人更少外出这一现象,日本媒体人青树明子(Aoki Akiko)在“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发表观点称,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在年轻人中的普及,过去作为外出目的的购物、娱乐、就餐等行为如今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另一方面,由于日本年轻人非正规就业不断增加,年轻人可自由支配金钱减少,工作强度和疲劳程度却不断增加,于是他们只能尽量避免外出。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