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表示一带一路是“和平稳定剂”
2017年12月04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4日第1344期 作者:记者王晓真

  本报讯 (记者王晓真)“‘一带一路’倡议是‘和平稳定剂’,希望中亚国家与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共同协作,发挥重要作用。”12月1日,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Roza Otunbayeva)在京发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中亚与大欧亚关系”主题演讲。

  奥通巴耶娃从自然地理、经济状况、政党发展、国际合作等角度,综合介绍了吉尔吉斯斯坦和其他中亚国家的概况。她表示,中亚五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许多方面和世界经济相互依赖。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联系紧密,是上海合作组织最早的五个成员国之一。

  在全球治理方面,奥通巴耶娃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贡献巨大,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也日益增长。中国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投资,不仅带动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对解决地区安全问题也颇有助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减少贫困人口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现在中亚国家正在热烈讨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来说,一带一路十分重要,与国家利益关系重大,希望现任总统可以进一步推动相关合作。吉尔吉斯斯坦希望通过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民众带出贫困的泥潭,更好满足民生需求。乌兹别克斯坦也正在扩大开放,但由于不与中国接壤,他们希望修建一条途经吉尔吉斯斯坦连接到中国的铁路,从而促进与中国的贸易合作。

  奥通巴耶娃对近年来中国经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迸发出的活力感到震撼。她表示,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而中亚国家正在经历着公共服务私有化改革的阵痛,贫富分化、“富人议会”等问题在中亚国家日益突出。她研读了中共十九大报告俄文版,表示报告内容丰富,其中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发展战略和具体规划,还包含了中国发展的许多经验,这些经验对中亚国家来说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世界发展目前面临着诸多威胁和挑战,奥通巴耶娃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意味着我们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地球”,表达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关切,这些论述让中亚国家深有感触。

  此外,奥通巴耶娃称,吉尔吉斯斯坦已经建立了4所孔子学院。作为中国的邻国,中吉两国联系紧密,但目前彼此了解有限。当前最重要的是拓宽两国互联互通渠道,加强了解,培养更多了解两国的专家,从而更好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发展,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