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气候研究专家呼吁注重保持可持续发展目标间的协同关系
2017年12月04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4日第134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涉及消除贫困、改善人类福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多方面内容,是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指南。然而大家对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否存在冲突了解甚少。近期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科学家分析发现,需要进一步协调可持续发展目标间的关系。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研究员普贾·普拉德汉(Prajal Pradhan)说,我们试图将这些关系复杂的目标分解成更容易理解的内容,并通过不同研究分析它们彼此间的作用。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总体来看发挥了协同作用,但有一个目标,即采取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与其他目标之间存在部分冲突。因为增加消费会导致环境污染和材料消耗。因此这些具有冲突性的目标需要被识别、管理和解决。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气候影响与脆弱性专业副主席尤尔根·克罗普(Jürgen Kropp)说,到目前为止,研究者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相互作用主要采用了定性分析方法,且该研究仍局限在少数国家、个别区域。我们通过涉及200多个国家、122个指标的大量数据,分析不同目标间的协同效应。研究结果不仅揭示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存在一定冲突,还发现在消除贫困、饥饿等方面,各目标之间协同效应潜力巨大。消除贫困、改善公共卫生对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会产生积极影响。例如,全球30亿人因使用了清洁用水,卫生条件得到改善后,其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另一个例子是,一个国家在气候行动上取得的成绩越好,其城市越能得到可持续发展。

  克罗普说,可持续发展目标代表了一个全面的、多维度的发展视角,我们的研究可以为《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成功实施作出一定贡献,可以让大家知道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是各种目标的集合,而是一个协同的执行系统。只有各个目标相互协调,形成完整体系,世界才会变成一个更加安全的空间。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