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气候政策有待改进
2017年12月01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日第1343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近期,澳大利亚因气候政策缺乏连续性,其气候目标能否达成受到了质疑。11月中旬,由墨尔本大学维多利亚生态—创新实验室(Victorian Eco-Innovation Lab)领衔的“愿景与路径2040”(Visions and Pathways 2040)研究项目发布报告《路径2040》(Pathways 2040)并提出,澳大利亚要想与国际社会一同成功应对气候变化,还需进一步推行节能减排,并探究如何迅速削减澳大利亚的城市排放量。

  气候行动偏离正确轨道

  过去4年,“愿景与路径2040”项目吸纳了来自澳大利亚政府、学界、社会的250位专家学者参与,探究澳大利亚城市如何达成气候目标,并对未来城市进行了设计。学者认为,澳大利亚过去没能在达成减排目标的正确轨道上行进。

  2016年11月,澳大利亚确定了自己的减排目标:到2030年,澳大利亚的温室气体排放将比2005年的水平降低26%—28%。但在二十国集团中,澳大利亚的减排表现显得尤为疲弱,与达到《巴黎协定》所制定的将升温控制在2℃内的目标相去甚远。根据官方数据,在政府废除碳定价机制以来的这几年,澳大利亚的碳排放量重新开始增加。仅在2017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的碳排放量便增加了1.1%。

  澳大利亚智库气候理事会(Climate Council)11月初发布的一项《2017关键期:加速气候行动》(Critical Decade 2017: Accelerating Climate Action)报告显示,从热浪、干旱、森林火灾到珊瑚礁白化,澳大利亚受到诸多气候变化后果影响的可能性极高,该国大部分人口还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然而,澳大利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却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窗口期即将关闭。该报告表示,澳大利亚缺乏长期、连续的国家政策,未能成功迅速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

  继续推进节能减排

  “愿景与路径2040”项目的研究报告表示,澳大利亚要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影响,还需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减排目标的实现需要城市乃至社会、经济、政治的大规模变革。如今,节能减排所需的很多技术已经存在,例如,可再生能源已经在取代落后的、污染型化石燃料,成为未来能源系统的构成要素。如何应用这些技术,谁来主导推动变革的发生,以及采取怎样的途径达到减排目标,将对澳大利亚未来的生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报告分析了城市排放量的属性。直接排放,如汽车尾气和家用供暖燃气燃烧排放等,发生在城市界线之内;间接排放,则与支持城市生活的商品及服务的生产相关,往往产生在城市之外。分析显示,2013年,直接排放占澳大利亚城市总排放量的16%左右。因此,要想大幅减少城市排放,当务之急仍然是要用百分之百的清洁发电技术代替使用化石燃料的发电厂。此外,还需通过循环利用等举措减少重工业及农业生产,进而降低这些领域的间接排放量。为了达成到2040年整体减排80%的目标,还应当加强森林保护与重建,增加那些能够捕捉和储存大气中二氧化碳的用地类型,如发展城市林业。

  该研究还为城市减排设计了两种情境进行示范,一种是“绿色增长”(Green Growth),一种是“公共过渡”(Commons Transition)。“绿色增长”情境中,强调城市政府在主动参与减碳的组织、企业中可以扮演的角色;“公共过渡”则描绘了一幅新画面,强调激发和鼓励在城市中已经存在的、促进社会变革的公民行动。这种公民行动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发展,西班牙、冰岛、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的一些公民团体甚至制定了新的政治条约,将市民摆在了城市政策制定的中心位置。报告称,城市居民作为消费者应当发挥关键作用,这可以促进尽早、尽快改变土地使用状况以及碳封存管理,进而为结构性改革争取时间。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