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学者呼吁:因势利导发挥人力资本最佳效用
2017年11月29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9日第134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如何促进经济增长一直是经济学研究的重点。近几十年来,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受到学界的持续关注。有学者提出,人力资本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对于人力资本的投资并不像物质资本那样呈现边际报酬递减的规律,反而会产生一定的外部效应,能够带来更多的回报。

  11月17日,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官网报道称,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近日在该校发表演讲时表示,尽管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难以准确衡量,但毫无疑问,人力资本会从整体上影响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发展。

  人力资本研究受重视

  人力资本是指用劳动者数量、质量表示,并体现在劳动者身上的资本。一般认为,人力资本包括教育支出、人才流动和吸收国外移民支出、卫生保健支出等。20世纪中期,美国经济学者西奥多·W. 舒尔茨(Theodore W. Schultz)等人提出了人力资本理论,明确了人力资本的概念。

  皮萨里德斯认为,人力资本包括人们通过正式或非正式的学习与培训获得的知识、技能和特长,以及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的工作经验等。在求职过程中,人们往往需要通过一些证书或测试来证明自己拥有这些技能。无论是通过学校教育还是后期培训获得的人力资本,都能以提高劳动者素质水平和生产力水平来促进经济增长。尽管宏观经验研究未能在人力资本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之间建立精确而稳健的关系,但是对总体情况的估算显示,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具有相当大的影响。

  法国格勒诺布尔管理学院教授多米尼克·斯泰莱尔(Dominique Steil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新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本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在不能将某一企业的价值简单地缩略理解为其经济价值的时候。利用人力资本的概念,学者可以在货币之外的维度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如为什么企业如果忽略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或没有做好此方面计划,就会在长期发展和存续方面面临难题。

  受教育程度或影响经济发展

  皮萨里德斯表示,提高受教育水平对增加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如果一个国家人均接受学校教育的时间增加一年,该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可以增长3%—15%。但由于各国的教育体系和经济水平差异较大,人力资本投资回报也各有不同。实证研究表明,在技术方面较为落后的国家,可以通过应用从其他国家学到的简单技术而成长。在此基础上,发展基础教育可以成为他们最有效的经济增长战略。而对经济较为发达、技术水平较高的国家而言,对高等教育进行投资以获取更为先进、复杂的技术,或将是更为有效的路径。

  法国国际展望与信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桑德拉·蓬塞(Sandra Poncet)表示,一般而言,人力资本投资来源于教育投资、卫生保健投资、培训投资等,其中教育投资是人力资本投资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人力资本构成的基本要素。蓬塞曾对1980—2000年部分国家的人均受教育时间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情况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在这段时期,这些国家人均受教育时间翻了一番,部分人力资本水平较低的国家正在向人力资本较高的国家靠拢。尽管不能肯定地说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是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确实较快。

  蓬塞认为,增加教育投资与国家经济增长、个人收入水平提高之间的关系是正相关的。通过增加教育投资,可以使更多的人获得接受更多教育和培训的机会,这使得他们有可能从事更为复杂、薪资更为丰厚的工作。同时,针对高素质人才的工作岗位也能鼓励人们继续学习,促使人们重视教育。尽管在部分国家接受教育的成本较高,但是这种投资通常最终能够给人们带来回报。提高受教育水平、增加人力资本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且人民受教育程度高的国家往往更为富有。

  善用激励措施

  皮萨里德斯表示,尽管改善人力资本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人力资本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如何使用知识和技能。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取决于人们能否有效地使用激励措施,而由于各个国家或地区的具体情况不同,这些激励措施也各不相同。

  对于一个给定的宏观环境而言,当企业采取正确的激励措施来提高生产力时,人力资本也能发挥最佳作用。利用这种方式成功组织内部结构以确保员工效率最大化的企业,将获得最大的增长,这被称为“管理资本”。为了有效地利用人力资本,需要挖掘、发挥每个人的独特优势。人们一起工作并交换理念和想法的能力,可以转化为社会资本。个人的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企业组织资本之和等于企业的智力资本,最终也可以转化为国家的智力资本。

  法国法兰西公学院教授菲利普·阿吉翁(Philippe Aghion)表示,欧元区国家尤其是南欧国家如今面临多种挑战,需要在减少公共财政赤字的同时,在有益于长期增长且不会破坏社会凝聚力的领域投资。许多研究成果显示,资金充足、管理科学的高等教育机构对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可以发挥关键的驱动作用。因此,有针对性地投资教育与科研机构、培养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改善人力资本,对欧元区国家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