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气候行动计划过于理想化
2017年11月29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9日第134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16日,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发表的题为《加拿大气候行动计划:它们划算吗?》报告显示,加拿大诸省的气候行动计划耗资较多,而且可能无法带来较大环境成效。

  报告分析了加拿大联邦政府和4个省份(阿尔伯塔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安大略省、魁北克省)实施的气候行动计划,还将它们与英国、德国、丹麦、美国,尤其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乔治亚州实施的类似计划进行了比较。报告显示,加拿大的气候行动计划耗资较大,如阿尔伯塔省的气候行动计划预计在未来3年花费54亿加元;安大略省仅一个总量管制与交易制度项目就预计一年要花费19亿加元。更重要的是,这些气候行动计划虽耗资较大,但是能收到的环境效益可能有限。

  此外,报告提到,计划中的碳定价方案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预期效益的计算主要基于一个理论模型,该模型假定税收中性,不对风能、太阳能等碳替代品进行资助等。然而,无论是加拿大联邦政府还是其他省的碳定价指导方针,都没有完全符合这一理想模型。而那些实施过类似政策或项目的国家,也没有从中获得预期效益。

  报告呼吁,加拿大政府应当更加谨慎稳妥,放缓或暂停一些气候行动项目的实施,认真分析提倡项目的经济成本及效益,并向公众公开。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