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学者研究发现取消预扣税对改善不平等影响不大
2017年11月27日 09: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7日第1339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德国学者表示,在利率水平极低的情况下,取消预扣税不仅会导致税收方面的损失,也无助于改善不平等状况。

  预扣税是指当雇主向雇员、商务伙伴及海外代理商等非居民支付相应款项时,应预提缴纳的税款,由东道国政府按支付给外国投资者的股利、利息、无形资产特许权使用费等计征的税种。近日,德国经济研究所官方网站发文表示,德国从2009年开始,对由利息、股息及其他资本收益构成的资本收入,按照25%的最终统一税率征收预扣税,希望能够以此防止资本外逃。但近期有观点认为以预扣税来防止资本外逃的做法已经过时,还出现了呼吁废除预扣税的声音。

  该研究所副研究员斯特凡·巴赫(Stefan Bach)与赫尔曼·布斯莱(Hermann Buslei)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发现,无论从财税收入的角度还是社会财富再分配的角度来看,取消预扣税都没有太大意义。如果取消预扣税,就要将有关资本收入重新纳入所得税体系来征税,这将导致德国损失近7300万欧元税收。从财富分配的角度来看,取消预扣税主要会给资本收入以利息为主的人群构成影响,导致大部分纳税人的实际收入减少;而对资本收入较高且构成较为复杂的高收入群体影响不大,不会给他们增加很多负担,因为他们的资本收入不是以利息为主,相反由于受“部分收入规则”的限制,高收入群体的收入中只有60%会被按照个人所得税有关规则征税。

  巴赫表示,如果人们能够意识到“公平”意味着对较高资本收入征收较高税款的话,就会明白取消预扣税在提高公平性方面不会发挥太大作用,反而会使几乎所有人的收入降低。只有在利率上升时,取消预扣税才会帮助德国人适度增加收入。

  (姚晓丹/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