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呼吁联合开展对灾害的科学研究
2017年11月24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4日第133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20日,荷兰爱思唯尔集团在其官网发文称,科学研究在灾害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始终未得到足够重视。

  近年来,全球因自然和人为因素造成的灾害日益频繁,但学术界对此研究有限。日本东北大学国际灾害研究所副教授泉隆子说,我们必须加强研究人员、实践者和决策者之间的合作,充分了解当地需求,与那些容易遭受灾害的国家开展合作,用科学的方法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为此,泉隆子与其他10位专家一起分析了2012年至2016年间发表的近2.7万篇有关灾害的论文,涉及的国家包括巴西、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墨西哥、英国和美国。结果发现,这期间发表的有关灾害方面的论文占全球学术产出总量的0.22%;在这些论文中,有关灾害预防方面的论文最多,其后依次是灾害准备、灾害响应和灾害恢复。世界范围内,中国出版的灾害论文较多,大多涉及灾害预防;美国出版的关于灾害的论文大多是关于灾害准备、响应和恢复;日本因灾害受到的经济损失最严重,所以日本在灾害方面的研究较为活跃;墨西哥、巴西在灾害方面的研究影响最大,其后依次是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

  爱思唯尔全球战略网络副总裁安德斯·卡尔松说,在全球应对灾害方面,需要一个联合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和实践者的统一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灾害研究的应用效果。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