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欧国际文学节启动
2017年11月24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4日第1338期 作者:

  本报讯  (记者王晓真)11月21日,由欧盟驻华代表团举办的首届中欧国际文学节在京启动。此次活动于11月21—27日在北京、成都两地举办,共邀请28位来自中国和欧盟的优秀作家,就作家的生活故事、文学多样性的意义以及数字时代文学媒体转型等话题展开讨论。

  欧盟驻华大使史伟(Hans Dietmar Schweisgut)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参与此次活动的中欧作家,并邀请公众和作家一起体验阅读的快乐。他表示:“在系列活动和讨论中,中欧作家将交流思想,与读者进行近距离接触,展现中欧文化的多样性。”

  中欧作家代表在开幕式上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和交流。比利时作家伊莎贝尔·威利(Isabelle Wery)表示,“欧洲和中国是两个不同的文学世界,中国的文学事业保持了高速发展,此次能有机会倾听中国作家的想法,我感到非常兴奋”。希腊作家迪米特里奥斯·斯特凡纳基斯(Dimitrios Stefanakis)认为,文化根基深厚的希腊与文明历史久远的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并表示自己读过老子、孔子的著作,书中的智慧给予他诸多启发。卢森堡作家盖伊·赫尔明格(Guy Helminger)表示,中国人对卢森堡文学鲜有耳闻,同样,在欧洲,许多人对现当代中国文学也所知甚少。因此,他非常开心欧盟能够举办此次文学节,让大家能够有机会了解世界其他地区的当代文学。克罗地亚作家、文化理论家亚斯娜·霍瓦特(Jasna Horvat)则提到了丝绸之路,“很久以前,欧洲和中国已经产生了联系”她说道,“现在我们正在打造中欧之间的文学网络,也是连接起了另外一条丝绸之路”。中方作家代表之一的鲁敏表示,“写作,需要独处,也需要交融与激荡。我很期待与来自欧洲国家的同行们见面。面对复杂而迷人的世界,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取景器:文学”。

  此次文学节是欧盟系列文学活动的第一期,未来将邀请更多欧盟代表作家来到中国,与中国作家及公众交流。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