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大西洋关系面临不稳定性
哈佛召开2017年度“未来欧洲”高峰论坛
2017年11月17日 08: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7日第1333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11月6日,美国哈佛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举办2017年度“未来欧洲”高峰论坛。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希腊、土耳其等国的学者从欧洲经济政治现状、美国外交政策等角度进行讨论。与会者表示,随着美欧内部政治生态变化,跨大西洋传统牢不可破的关系正在面临挑战,但是,美欧需要继续合作以维持全球竞争力。

  欧洲经济正在复苏轨道上

  哈佛大学明达·德·古恩茨伯格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格泽高斯·埃克尔特表示,在举办第一届论坛的时候,他们都以为欧洲的经济会很快恢复,但事实上,欧洲面临的各种挑战正在使危机变得更漫长。

  对于欧洲经济是否已经“走出丛林”,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阿格尼丝·贝纳西-奎里从欧元区的角度分析表示,欧元区依然还没有就采取何种方式重建达成一致,旧的规则未能帮助经济稳定与增长,需要采取新的手段。她认为,欧元区需要协调财政政策,包括微观经济的各个层面。

  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欧洲经济正在复苏的轨道上。欧元区主要劳动力市场各项指标好于美国,投资水平也未降低,而那些对于通货膨胀的恐惧是因为基于错误的指标。

  美欧关系基本原则或遭冲击

  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主任、美国前国防部部长阿什顿·卡特表示,美国正在单边调整对北约政策。但是,世界上最认同美国安全价值的莫过于欧洲。在很多行动中,美国与欧洲都携手应对,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合作关系。华盛顿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主席卡伦·唐弗里德说,“跨大西洋关系并不总是很和谐,我们并非永远都同意对方,但是支撑我们一起建立的二战以来国际秩序基本规则依然还在”,“美国在跨大西洋关系中的作用非常关键”。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资深研究员、美国前能源部副部长伊丽莎白·舍伍德-兰德尔表示,现在的美欧关系没有以前那么强大,特别是相比冷战时期。但是,“我们有任何理由站在一起”,共同应对经济危机、难民潮、环境以及反恐等问题。

  讨论欧洲问题、跨大西洋关系,就会提及俄罗斯在其中的地缘政治角色。卡特认为,美国应该采取强有力的、平衡的对俄政策,以及更加务实的态度处理对俄关系,无论是在叙利亚问题还是网络安全领域,应该寻找双方共同利益。与会学者表示,美国国会通过的对俄制裁令有很大的问题,给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特别是能源关系会带来很大伤害。与此同时,俄罗斯对欧盟的欢迎度以及希望加入欧盟的指数都在降低。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艾儒蔚表示,欧洲很多公司与俄罗斯公司存在相互依存关系,它们相互依赖并共同经历了不同危机,在长期合作过程中建立了长期信任的关系。美国的制裁严重损害了欧俄之间建立的公司与公司间稳定的关系,持续性对于企业间关系很重要。

  埃克尔特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跨大西洋关系最重要的特点是不稳定性,而在过去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认为这个关系理所当然是稳固的,现在支撑美欧关系的一些基本原则面临冲击。不过,埃克尔特对美欧未来关系表示乐观,他说,欧洲需要美国,美国也需要欧洲,面对很多竞争对手,虽然现在双方关系有所后退,但他希望最终会回到传统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