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气候科学报告》出炉:更加积极应对全球变暖
2017年11月15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5日第1331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11月3日,美国众多科学家在最新出炉的《气候科学报告》(The climate-science report)中表示,从更温暖的温度到更极端的天气、从冰川融化到海平面上升,人类不断改变着地球,并将温室气体排放到了大气中。自工业革命开始,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1摄氏度,过去的115年是“现代文明历史上最温暖的时期”。

  近日,《自然》官网发表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气候研究学者杰夫·托尔弗森(Jeff Tollefson)的文章表示,关于气候变化的诸多科学分析,从多角度证实了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变暖应承担的责任。

  人类活动是全球变暖主因

  文中提到,在《气候科学报告》中,科学家对气候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警告:到21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可能再升高4摄氏度。报告强调,未来几十年的气候变化程度将主要取决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如果大幅减排,升温幅度可能控制在2摄氏度内;否则,到2100年,全球年平均气温相较于工业化时期前可能增长4摄氏度甚至更高。大量证据显示,人类活动尤其是温室气体排放,“极有可能”是自20世纪中叶开始观察到的全球变暖现象的主因,这一可能性在95%以上。而对于过去一个世纪的变暖现象,没有观察证据支持其他更有说服力的解释。报告还提到全球大多数科学家近年研究得出的结论:燃烧化石燃料,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是导致全球气候暖化的主因。

  据了解,来自13个联邦机构的百余位科学家通过评估上百份科学研究,总结出这份公开出版的报告。美国国家科学院也在报告发表前对其进行了审核。报告主要作者、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大气科学家戴维·费伊(David Fahey)表示,该报告没有提出任何政策建议,只有科学信息,而其编写过程未受到任何政治干扰或审查。

  采取积极气候行动势在必行

  《气候科学报告》是美国第四次国家气候评估报告的第一卷。报告对2018年全球变暖的趋势、原因和影响进行了强制性分析。除此报告外,近日还有两部分气候评估内容以草案形式公布,以征求公众意见。其一是关于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美国人民的生活,如从作物产量到极端天气导致的财产损失等;其二是总结关于全球碳循环方面的最新发现。这两份文件都将接受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正式审查。

  报告描绘了一幅全球变暖如何影响美国各地人民和社区的戏剧性图景。例如,在大西洋和墨西哥湾沿岸的25个沿海城市,洪水正在加速肆虐;在西部地区,大面积的森林火灾更加频繁,而逐渐升高的春季气温、不断减少的山地积雪,则减少了该地区城市和农场的可用水量。报告提出警示:局部长期的、持续的水灾和干旱正在日益成为可能。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香槟分校的气候科学家唐·韦伯斯(Don Wuebbles)表示,科学本身就会说话。多数科学家和环保人士对这些新报告表示了赞赏,他们希望并支持美国采取更加积极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华盛顿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鲁·莱特(Andrew Light)提到,当报告发布时,更全面的气候评估将显现出来。报告会在这个国家的每一个角落产生明显的影响。他认为,领导者有责任注意到这一点,并采取相应的行动。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有关学者观点表示,气候变化问题充斥着不确定性,技术上也非常复杂,需要有耐心的长期投资,也需要社会各部门的通力配合。文章提到,人们需要在经济、能源和环境方面作出改变,改变的理由是多样化的、彼此关联的。日益增长的世界经济和人口数量给全球带来了许多挑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表示,世界面临史无前例的气候挑战,在未来30年,全球经济将由高碳转为低碳,这需要一种历史性的技术革新。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