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
2017年11月15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5日第1331期 作者:

  本报讯  (记者闫勇)11月11日,“一带一路推进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论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国内外17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围绕新时期“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金砖国家深化合作路径等展开热烈讨论。

  匈牙利社会科学院经济与区域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安格涅斯·斯祖洛马表示,欧洲市场、高素质劳动力等经济因素与欧盟成员国、中匈双边关系等制度因素,是影响中国对匈牙利投资的主要因素。捷克孟德尔大学理查德·图克山益表示,尽管中国在捷克的投资增速很快,但与欧盟内部非“16+1”地区相比,规模仍然较小;同时,信息不对称以及民众对中方投资的接受程度(就业质量而非数量)等,将是影响未来中资企业在捷克投资的重要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田平认为,当今时代,欧洲难民危机与安全威胁并存,更凸显出“16+1合作”的重要性;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中东欧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关键在于平台与机制的合理设计。广东工业大学教授蔡春林认为,金砖国家应加强内在联系与合作,建议设立金砖国家合作与发展促进机制与国际产业合作基金;建立对重大问题和风险的快速反应机制,整合当前区域合作机制;建立金砖国家国际综合协调体系,提升跨国企业在金砖国家机制中的作用。与会学者还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便利化、出口结构升级及争端解决机制等问题,从双边或多边投资合作、非对称关系、欧盟制度框架、移民网络等视角,对包括中资企业如何应对欧盟即将实施的投资审查程序、中国与欧盟在中东欧地区的角色,以及如何协调中方投资项目收益的长期性与当地政府注重短期回报的矛盾等展开讨论,并提出了诸多有益政策建议。

  此次论坛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主办,《国际商务研究》编辑部承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