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及学界评特朗普访华:“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2017年11月13日 12: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3日第1329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11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启了亚洲之行。特朗普此行包括对日本、韩国、中国、越南以及菲律宾的国事访问,同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盟峰会以及东亚峰会。白宫称,这是“近20多年来美国总统时间最长的一次亚洲访问”。对其中的中国之旅,美国媒体评论为“最关键的一站”,认为“中美关系将是美国未来20年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首脑友谊不断升温

  此次特朗普访华除了正式国事访问一系列活动,两国首脑还进行了小范围、非正式互动。双方在古色古香的故宫宝蕴楼茶叙、畅音阁观看京剧,特朗普还展示外孙女唱中文歌、背《三字经》的视频,美国媒体对此连呼“温馨”。福克斯广播公司报道称,中美首脑的会晤看起来“非常温馨”,并用“北京历史性的一天”作为报道标题。特朗普曾一度将其社交平台背景更新为两国元首夫妇和京剧演员合影的照片。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表示,一些简单的轶事可能会有助于体现两位领导人致力于在两国间建立健康和建设性关系的善意。很多媒体也认为,中国领导人以非同寻常的高级别礼遇接待特朗普。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报道表示,两国首脑友谊不断升温,“在特朗普总统的国事访问过程中,可以看到他们分享欢笑,并且重复强调不断加深的友谊以及相互尊重”。《波士顿环球报》报道称,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实际上比许多观察家预测的要有更多的认同,两人之间的热诚相见很可能缓和两国外交关系,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关系。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也发现,很多学者都表示中美两国首脑看起来有不错的个人关系,这对于中美关系是个积极因素。他们认为首脑友谊有利于促进良好的双边关系。

  能源合作是亮点

  特朗普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商业合作成果丰硕。美国各大媒体报道称,这是个“大手笔”,美国的一些大公司比如卡特彼勒、波音、高盛等都在其中。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认为,这些合作协议的签署很好地说明双方可以建设有成效的双边贸易关系。

  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认为,“当你看到世界上最强的两个经济体领导人站在一起时,你会觉得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感激一起努力的收获会更棒!”对于中国经济是否在超越美国的问题,他表示,虽然有人认为以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现在已超越美国,但中国的人口数量是美国的4倍,按人均收入水平中国还不算富裕,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只是个时间问题。

  很多观察人士注意到,双方此次签署的合作项目突出表现在能源领域。《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美签署的几项新的天然气协议,符合特朗普政府5月发表的声明原则,即鼓励向中国出口天然气,以期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美国切尼尔(Cheniere)能源有限公司签署《LNG长约购销合作谅解备忘录》,该项备忘录涉及金额110亿美元。中美双方还就阿拉斯加天然气建设项目达成协议,项目金额达430亿美金。该项目是此次中美双方签署的最重要项目之一,对促进中美能源、经贸合作具有积极意义。阿拉斯加管道开发公司(AGDC)总裁克斯·梅尔(Keith Meyer)预测,从2024年或2025年开始,该项目帮助阿拉斯加建设的天然气输送管道每年收入可达到80亿—100亿美元。

  未来合作是主流

  中美双方首脑在共同会见记者时都表示,增进双边合作,才能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以及共同为世界繁荣作出贡献。中美关系曾经经历很多风雨,以后也会面对起伏,未来中美关系合作是主流。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德怀特·珀金斯(Dwight Perkins)对本报记者表示,双边赤字不能通过直接限制与顺差国的贸易来解决。美国整体的贸易逆差源于美国低储蓄、高消费、高投资,所以只能通过提高美国的储蓄水平或者降低美国的消费和投资来解决。即使美国通过提高关税或者对中国进口配额限制,减少了与中国的贸易赤字,赤字也会在其他地方出现。所以如果要减少双边贸易赤字,就必须解决整体赤字问题。

  (本报波士顿11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