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11月10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0日第132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伴随着老龄少子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日本总人口数量呈现持续减少的趋势,这已是众所周知。东京作为日本的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吸引着大量人口涌入。因此,人们往往认为东京似乎不会受到人口减少问题的困扰。然而,日本智库日生基础研究所在其刊物《基础研究报告》11月号发布的一则研究表明,即便是人口总数在不断增加的东京,年轻人口数量减少的情况仍然十分严峻。

  该研究称,持续的人口涌入,使得东京都城区的总人口数量在1970年至2015年的45年间增加了4.9%。但在这45年间,东京都城区15岁至29岁年龄段人口数量却减少了52.3%。其中,20岁至24岁年龄段人口数量的减幅高达63.1%。与此相对,65岁以上人口数量的增幅为322.1%。(刘阳/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1月1日,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发布《2017全球性别差距报告》称,尽管在过去10年里,全球性别平等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2017年,男性与女性在健康、教育、政治和经济参与度方面的差距并没有缩小。

  报告主要衡量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度和政治四个关键领域的差距,提出男女两性间的差异与国家整体经济状况无关。

  总体来看,报告中144个国家男性和女性在卫生和教育方面的差距在缩小,但政治和经济参与度方面的差距还很大。(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经合组织官网刊发报告《防止不平等的老龄化》(Preventing Ageing Unequally)提出,随着家庭规模缩减,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工作生活中不平等程度加剧,青年人未来的老年生活将面临巨大变化。

  随着人均寿命增长,未来老龄人口将面临更多样化的处境。为解决人口老龄化以及不平等程度加剧带来的挑战,经合组织提出了三方面建议。首先,提高早期教育普及率和质量,防止不平等代际传播。其次,健康服务应更加以患者为中心,就业服务应重点帮助失业人员重返工作岗位,降低老年工作者的求职门槛。最后,完善养老金体系,降低家庭看护成本。(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